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注重优质生态感受 淳安瞄准怎样的产业新赛道?

张渊凯 摄

  以千岛湖而闻名的杭州淳安,如何依托一湖秀水做好文章?

  8月3日召开的淳安县委十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提出,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围绕“一湖秀水”发展全产业美丽生态经济。其中一个词尤为亮眼:注重优质生态感受的业态。

  什么样的业态需要感受优质生态?淳安县委主要负责人曾在一次会议上解释道,比如精密仪器制造需要清洁,对空气和水质要求非常高,环境质量直接决定了其产品质量,而企业本身发展,又不会对生态产生影响。淳安就可以为类似的产业,提供生态环境优良的场地。

  要理解这一新的概念,就要了解淳安的特殊定位。作为浙江唯一的特别生态功能区和重要水源地,淳安88%的国土空间都处于水源保护区红线内。想要发展产业,山脊线、湖岸线、天际线、容积率等,都有门槛和限制。

  与此同时,随着杭州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在兄弟区县市都在轰轰烈烈发展高新产业的浪潮下,作为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之一,淳安也感受到了时不我待的紧迫感。

  除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如今的淳安,亟待新兴产业,塑造引领未来的新增长极。

  为此,淳安此次特别提出,抢抓生态敏感产业新赛道。具体来说,要放大生态比较优势,积极招引对环境质量要求高的生命健康、洁净制造产业,加快发展科技研发、功能性总部等注重优质生态感受的业态。

  这样的新赛道,既要守好生态“基本盘”,又要瞄准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产业。

  事实上,对于生态敏感产业来说,淳安比其他地区更有优势。

  论生态,千岛湖是国家重要饮用水水源区、钱塘江水系的重要源头、长三角地区重要的战略水源地;淳安已连续两年捧回“大禹鼎”银鼎,获得全国生态保护领域公益性最高奖励——中华环境奖……

  论区位,杭黄高铁开通后,淳安到杭州的时间缩短至一个小时;与安徽接壤,也使其成为长三角一体化的一个重要节点。

  在此基础上,如何形成保护与发展协同共生的新模式,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成为淳安的一道必答题。

  接下来,围绕注重优质生态感受,生态“特区”淳安将如何做好生态保护和发展产业“两不误”的文章?

  按照全会的谋划,淳安要深耕精耕“4+1”产业,除了生态敏感产业外,还要做透水产业、做优现代农业、做活林业产业、做精旅游业。

  “靠水吃水”的淳安,水产业已是重要的支柱型产业。去年,淳安水饮料产业营收已破百亿元。农夫山泉、千岛湖啤酒、康诺邦等4家水饮料企业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水产业项目建设加速推进。

  淳安将紧扣水饮料产业“双倍增”目标,放大噢麦力、农夫山泉等链主企业的吸附力,设立集研发、检测、展示、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贯通上下游产业链,加快打造华东地区最大的现代水产业集群及健康水饮料孵化地。

  现代农业方面,突出优品、优销、优价,建立重点农业全产业链提升“一张图”,体系化推进“36165”千岛农品共富工程,加大与现代优选、明康汇、盒马鲜生、世纪联华等平台的合作力度和深度。

  林业资源是淳安最丰富的资源之一。抓住双碳契机,淳安以森林碳汇转化为突破口,大力发展森林改培、林下经济、竹木加工、森林碳汇等产业,加快大下姜共富竹木产业园项目推进,争创全省林业固碳增汇试点县。

  此外就是淳安一直以来的优势产业旅游业。经过40年的发展,千岛湖已不止于湖。研学、骑行、蹦床乐园等新产品新业态涌现,成为当地支柱产业、富民产业。

  接下来,淳安将通过创新旅游项目招引落地机制,努力吸引国际顶级旅游IP项目落户千岛湖。未来,淳安将构建高质量经典旅游项目、高品质精彩旅游体验、高水平融合旅游经济相得益彰的发展格局,力争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相关稿件
· 一湖秀水涌出百亿产业 淳安这瓶水饮料喝出怎样的启示?
· 千岛湖畔沁茶香 杭州淳安举办茶博会助力品牌打造
· 点状开发 淳安求“解” 浙江“最大的小县”回答特别生态功能区发展之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