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个都不掉队” 杭州上城帮扶残障群体高质量就业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周逸 共享联盟上城站 李凌婧 吴慧玲)一幢二层小楼,划分了康复指导、培训就业、社会体验等不同功能区。近日,杭州40多名心智障碍青年“入住”了“新家”——位于采荷街道的上城区弯湾·爱生活残疾人社会融合共享体,这里将成为他们就业的全新基地。

  作为国家级“残疾人之家”,运营了13年的弯湾通过量身定制工作岗位,先后支持30多名“心青年”就业。近年来,上城以提高残障群体就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为核心,推进特殊教育向职业教育延伸,打造残疾人培训和就业创业空间,构建全生命周期一体化服务模式,确保共同富裕道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特殊教育是心智障碍群体融入社会的基石。弯湾80%的“心青年”来自杭州杨绫子学校,这所十五年一贯制特教学校围绕“职业自立”目标,为学生创造适合的劳动教育。“我们根据学生的特点和能力差异,设计‘1+X’课程,并开展职业生涯评估,因人而异培养适合不同个群的劳动项目。”杨绫子学校校长俞林亚说。

  怎样让“心青年”顺利走出校园、步入职场?杨绫子学校搭建了全省首家为心智障碍青少年进行职业训练的工作坊“智慧树”咖啡馆,这里不仅是学生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更是外界了解“心青年”的一扇窗,让企业更直观地看到杨绫子毕业生所具备的能力,为残障学生就业提供更多可能性。

  一个多月前,患有自闭症的小张在“智慧树”实习结束后,顺利进入了杭州一家知名商超,和他一样找到工作的还有八九位同学。“每年都会有十多位学生进入‘智慧树’实习,也有纷至沓来的企业来这里招聘。”杨绫子学校就业指导员张芳说。近年来,共有70余名应届毕业生先后通过“智慧树”这个平台踏上工作岗位,就业率提高30%,人均工资达到4000元/月。

  除了校企合作外,上城还积极探索政企合作,助力残障群体高质量、可持续就业。凯旋街道会同浙江诺巢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凯诺茶画社开展残疾人茶艺技能培训,并联动凯西社区茶叶商家提供实训岗位,打通残疾人技能培训、就业实训、岗位推荐、创业孵化全流程服务。“我们提供企业用工‘菜单’,街道和区残联可根据需求推荐适配人员。”诺巢控股负责人凌栋说,今年预计将提供300-500个残疾人就业岗位,囊括中式点心师、传菜员、快递理货员等类目。

  为了将残疾人和用人单位的需求实现精准对接,上城区残联建立求职残疾人、招用岗位双数据库,根据残疾人身体素质、经验背景等为其求职方向、适应岗位等精确“画像”,实现“一人一档”动态跟踪服务。通过职业能力评估、岗位供需匹配等功能串连后,岗位匹配度提高约30%。截至目前,上城区劳动年龄段内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残疾人约有2800余名,就业率已超过99%。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