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增设模拟公寓 功能更全 杭州市第一社会福利院迁新址

  “一首改编的《new home》送给大家,欢迎各位今天来到我们的新家!”

  5月24日上午,杭州市第一社会福利院的Clothes乐队唱起了一首热情又温馨的歌,庆祝杭州市第一社会福利院(以下简称“一福院”)搬迁新址。这支乐队是由一福院在院孤残青年和康复老师共同组成,未来两三个月内,包括乐队成员在内的400余名康养人员将陆续搬到位于余杭区瓶窑镇凤都村大观山果园里场的新家。

  淡绿色的落地窗,白色的墙体,坐落在青山绿水旁的新一福院给人感觉清爽又宁静。

  作为杭州市本级唯一一家承担政府职能的成人福利机构,一福院主要承担主城区“三无”人员(无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无法定赡养人)、杭州市儿童福利院年满18周岁孤儿以及救助管理站查无着落的成年流浪乞讨人员的兜底安置。

  2018年,因老院区地处良渚古城遗址核心区域,根据遗址申遗要求,一福院整体搬迁至余杭区仁和街道的一处工业厂房过渡。上个月,新一福院建设完成,用地规模约138亩,总建筑面积36000多平方米,比老院区更大、更新、更漂亮,功能也更全。

  据一福院副院长汪守胜介绍,新一福院由10幢单体建筑组成,床位数约800张,设有管理服务保障区、康教生活区、护理生活区三大功能区块;每幢单体建筑之间都用风雨连廊相贯通,方便康养人员无障碍进出。

  新一福院特别设置了模拟公寓区域,总共20余间房间。汪守胜介绍,模拟公寓主要是通过和护理员结对组成临时家庭的方式,帮助入住人员熟悉社会家庭生活。“我们这里有不少康养人员,从小就是在儿童福利院这样的集体环境当中长大,不太有家庭概念。我们计划选拔几位经验丰富的护理员,指导他们学会洗衣做饭,进行家庭观念教育,让他们明白家庭的概念、如何在家庭中成长、要承担什么样的责任等,帮助他们为以后步入社会做好准备。” 一福院考虑根据康养人员情况,还在模拟公寓内设置厨房、洗衣房等功能区,培养入住人员的自主生活能力。

  另外,新一福院还新增了不少康复设备,比如海豚屋康复训练治疗设备、VR虚拟现实心理训练系统等。“一些还不适合接触社会的心智障碍人士,我们可以通过VR设备对他们进行科学的康复训练,帮助他们在更安全的前提下先行熟悉社会环境。”汪守胜说。

  在北京冬残奥会上获得越野滑雪女子15公里(坐姿)和短距离(坐姿)项目铜牌的李盼盼,今天也从训练基地来到新一福院。“很漂亮,很安静,是个适合修身养性的地方。”2008年,李盼盼来到一福院生活,这里是鼓励她走向运动生涯的起点。虽然李盼盼现在更多的时间都在训练基地,但训练间隙她还会回来住一段时间,“有这个‘大家庭’的关爱,我才有了努力拼搏的勇气,才可以在更大的舞台上绽放自己的光芒。”

  从一福院走出的第一个大学生阮成,看到新一福院的样子,非常开心。“这里的建筑给我感觉很通透,工作人员可以关注到康养人员的一举一动,及时掌握大家的状态,特别是心理状态,能够第一时间给予帮助。”

  据悉,未来两三个月内,一福院400余名康养人员将陆续搬迁到新家,开始他们的新生活。

相关稿件
· 我“盟”·一线声音丨饶文玖:数字化擦亮养老幸福底色
· 改革体验官丨“一键养老”究竟好不好用?“银龄体验官”上线
· 杭州两会·建言献策30秒|人大代表童桂秀: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