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说政事丨起飞!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有“融”乃大

  举全省之力打造的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迎来“二次创业”。

  5月18日,杭州市对外发布《关于加快推进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高质量融合发展打造创新策源地的实施意见》,主要内容就是优化大走廊管理体制机制,推动大走廊高质量融合发展。

  为何要推动大走廊融合发展?

  从2016年启动建设至今,大走廊实现了高质量、高速度的跨越式发展,成为浙江和杭州创新浓度最高的地方,是举全省之力打造的创新策源地。

  而延绵33公里长的大走廊,横跨西湖、余杭、临安三个行政区。在实际建设中,行政区划的界线让大走廊范围内的人才、项目、资金等创新要素无法实现最有效配置。

  在无法跨行政区划整合成一个平台的情况下,为推动大走廊更高质量发展,唯有通过优化管理体制机制实现融合发展。

  大走廊如何融合发展?

  总的一句话就是,保持三区“行政区划、社会管理、财政收支、利益格局”四个不变,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推动大走廊体制架构、重大规划、创新资源、产业发展、审批服务、资源要素、公共服务、基础设施8个方面充分融合。

  政事君选取部分重要内容说说。

  大走廊构建“一个平台、一个主体、一体化管理”的体制架构。紫金港科技城、未来科技城、青山湖科技城管理机构及领导干部实行“双重管理”,其他人员由大走廊管委会统一管理,并允许在大走廊范围内交流。

  创新资源融合方面,大走廊管委会统筹重大创新平台、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规划布局和招引,统筹制定人才政策并实行统一评审、兑现和绩效评估。

  产业发展融合方面,围绕“三大高地”建设,大走廊管委会统筹制定项目准入负面清单和招商政策,与三区共同招商、服务企业,重要项目规划选址须由大走廊管委会审定。

  公共服务融合方面,大走廊管委会统筹推动杭州主城区优质资源导入,为促进职住平衡,还将试点人才专项租赁房跨区配置和商品房差别化摇号。

  这些还只是大走廊融合发展创新举措的一部分内容。除了这个总的文件,杭州各市级部门也将出台支持大走廊融合发展的举措。

  融合发展,大走廊目标何在?

  大走廊的终极目标,就是成为面向世界、引领未来、服务全国、带动全省的创新策源地。

  推动高质量融合发展,大走廊也定下了两个阶段性“小目标”——

  到2025年,产业增加值规模突破4000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突破1万亿元,国家级研发机构与平台达到50家,人才总量超过70万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000家。

  到2035年,将基本建成国际重要科技创新中心,成为具有全球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创新策源地、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承载区,创新力、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高水平现代化引领示范区。

  高质量融合发展的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你是不是很期待呢?

相关稿件
· 高能引擎助力 山区26县“科创飞地”落户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
· 串起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 文一西路西延一期工程开工
· 读图丨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高质量融合发展 这些新举措了解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