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今晚的月亮超惊艳 我“盟”带你看各地月色大片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今天正好是农历四月十六,天上的月亮果然又圆又大。你也看见这个超美的“咸蛋黄”了吗?

  快跟着浙报融媒共享联盟的镜头,一起来看杭州各地月色大片吧。

  湖滨步行街

  钱江新城

来临 摄

  九堡大桥

  上城区大井巷

  西湖区北山街道

  上城区桃花湖公园上空

  滨江龙湖天街

  上城区四季青街道

  临平区南苑街道

汪燕 摄

  建德市梅城镇宋家湖

王春涛 摄

  临安区高虹镇虹桥村

  上城区笕桥街道花园社区

  富阳区富春街道江滨西大道

  建德市下涯镇之江村

王建录 摄

  淳安千岛湖明珠花园

余俊辉 摄

  建德市梅城镇北峰塔

王春涛 摄

  为什么“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据天文科普专家介绍,每逢农历初一,月球运行到地球和太阳之间,被阳光照亮的半球背着地球,我们看不到月亮,叫做“新月”,也叫“朔”;到了农历十五左右,月球上亮的一面全部对着地球,我们可以看到圆圆的月亮,称为“满月”,也叫“望”。

  同是农历初一,“朔”可能发生在凌晨,或者上午、下午,也可能发生在晚上,而且每个“朔望月”本身也有长有短。这样,月亮最圆时刻的“望”最早可发生在农历十四的晚上,最迟可出现在农历十七的早上。但由于“朔”一定在农历的每月初一,“朔”之后平均起来要再经过14天18小时22分才是“望”,所以月亮最圆时刻的“望”以出现在农历十五、十六这两天居多。

  统计发现,“满月”出现次数最多的是农历十六,其次是农历十五,再次是农历十七,最少的是农历十四。

相关稿件
· 临湖赏月、巡岛夜游、国艺雅乐 西湖景区三大拜月地标这样迎中秋
· “窗口”看小康⑧丨诗意栖居追梦人 临安月亮桥的老故事与新传说
· 浙里杭州Vlog丨场场爆满的《江清月近人》 建德月亮岛上等你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