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怎样让西溪更好“留下”?修订后的保护管理条例6月施行

图自视觉中国

  说到“西溪且留下”,美轮美奂的杭州西溪湿地即浮现眼前。作为我国首个获得国家5A级景区称号的国家湿地公园,2003年开始,杭州对西溪湿地开展综合保护,并于2011年出台《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条例》予以立法保障。

  时隔十年后,这一条例于2021年12月30日经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修订通过,2022年3月18日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将于今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次修订改变最大的是哪些地方?5月10日,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条例修订背景和主要内容进行详细解读。

  严格规范湿地公园内建设活动

  占用湿地须按规定“占补平衡”

  和原条例相比,修订后的条例增加了湿地公园的四至范围:东起紫金港路,西至绕城公路,南起沿山河,北至文二西路,其具体范围以及湿地公园外围保护地带、周边景观控制区范围由《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确定。

  “为了加强湿地公园的保护,条例专设‘规划与建设’一章,对湿地公园内开展建设活动进行严格规范。”杭州市人大法制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

  首先要符合条例的限制性规定,禁止在湿地公园内新建、改建、扩建与湿地公园保护无关的建(构)筑物。建设项目占地总面积或者建筑总面积超过三千平方米的,杭州市政府应当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决定。

  其次要遵守湿地公园总体规划。总体规划是湿地公园保护、建设、利用和管理的依据。湿地公园内建设项目的选址、布局、高度、体量等应当符合湿地公园总体规划,其造型、风格、色调等应当与湿地公园景观和环境相协调。

  对于经依法批准占用湿地的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在湿地公园内恢复或者重建与所占用湿地面积和质量相当的湿地,称为“占补平衡”。

  从水体、动植物到人文风貌

  多措并举护好湿地“灵魂”

  “西溪之胜,独在于水。”水是湿地的灵魂,怎样保持湿地原生态,推进湿地资源可持续发展?条例从以下几个方面作了规定——

  加强水体保护。规定湿地公园内河港、池塘、湖漾、沼泽等水体的水流、水源,应当保持生态原状。除特定情形外,禁止占用、围圈、堵截、遮掩。为改善水体质量,规定禁止向湿地公园排放废水、污水以及污水处理尾水。湿地公园及其外围保护地带、周边景观控制区内,禁止建设污染环境的生产设施,禁止设置废弃物倾倒或者填埋场地。

  加强动植物保护。条例对引进外来物种和放生动物作了规定,明确管理机构应当开展湿地公园有害生物监测和防治。规定禁止在湿地公园内猎捕陆生野生动物。除特定情形外,禁止捕捉水生动物。严格控制采集植物资源。禁止擅自砍伐、移植、修剪树木。

  加强人文历史风貌保护。条例规定,管理机构应当会同杭州市文物主管部门开展湿地公园内人文历史风貌资源普查,对湿地公园内不属于不可移动文物、历史建筑,但具有一定历史文化价值的建(构)筑物、遗迹、遗址编制保护名录,向社会公布并予以保护。

图自视觉中国

  开展实施西湖西溪全域提升行动

  尽早出台教学游览等相关管理规定

  为推进湿地公园一体化保护,条例对湿地公园的管理体制、管理方式、执法主体等方面作了新的规定。

  杭州西湖西溪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条例顺利修订出台,对进一步理顺西溪湿地管理体制,提升西溪湿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进西湖西溪一体化保护提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接下来,杭州西湖西溪管委会将争取早日完成总体规划编制报批。实施西湖西溪全域提升行动,包括双西绿道、环西溪绿道及湿地五大出入口景观提升改造、湿地清水入城、湿地水环境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含污水管网改造、闸站改造提升、三基鱼塘清淤、池塘生态修复等)等项目。

  从严实施湿地公园重大建设项目联席会议审查机制,确保西溪范围内的物业业态、建筑风格、重大活动等与周边环境相协调匹配,有效避免过度商业化。探索“三基鱼塘”农耕文化展示,推出湿地原生态鱼塘试点区,实现水中生态养殖、水边观赏植物、岸边经济作物三融合,达到生态保护与农耕文化有机统一。

  按照《条例》相关授权规定,管委会将积极开展湿地公园捕捉水生动物、采集植物资源、开展教学科研活动和参观游览、经营服务、车辆船舶通行等相关管理规定的调研起草工作,争取早日出台,确保湿地管理有章可循。

  管委会将积极整合公安、综合执法、市场监管、运管等执法力量,进一步加大、加密执法巡查力度、次数,严肃查处公园各类违反《条例》及其他法律法规的违法行为,特别是要加大偷钓、偷捕等违法行为的打击,组织专项整治行动,着力清除此类顽疾。同时,加强湿地周边地区执法协作,实行联动保护。

相关稿件
· 西湖西溪景区智慧升级 全域手机讲解等六大服务上线
· 舌尖上的西湖西溪味道如何?杭州评出30道“最双西”菜品
· “双西”新韵:不负习近平总书记重托 杭州努力写就西湖、西溪和谐宜居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