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4月5日丨清明为何要“戴柳”?

  编者按:

  宋韵似水,浸润杭州。

  宋韵文化,像流淌千年的钱塘江水,连绵不绝中更显韵味悠然。不仅记录在史册诗句的字里行间,更蕴藏在这座城市的肌理与日常之中。

  2022年,浙报杭州分社联合中共杭州市上城区委宣传部,推出《每天“宋”一点》栏目,将宋韵“小知识”串珠成链,用现代视角回望宋朝,寻找其作为中国古代文明巅峰的温暖和美好。 


  【宋韵日签】

  清明戴柳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5日讯(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上城站 李凌婧)吴自牧《梦粱录》卷二《清明节》:“家家以柳条插于门上,名曰明眼。”甚至有一则谚语说:“清明不戴柳,红颜成皓首。”其意思是说年青美丽的女子,如果不戴柳,会马上变老。

  据传说,战国忠义之士介子推,被烧死在一棵大柳树下。后来晋文公祭拜介子推时,发现大柳树复活了,于是赐名“清明柳”。人们把柳枝插在头上,寓意留住好运、留住生命,枯木逢春、重获生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