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年仅3岁的钱塘新区打造高能级平台 距离“航母级”有多远?

  4月2日,杭州市钱塘新区率先发布打造高能级战略平台行动计划和政策意见,力争到2023年建设成“千亿级规模、百亿级税收”的高能级战略平台。

  去年年底,浙江省公布首批省级高能级战略平台培育名单,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钱塘新区等7个产业平台入选,明确提出对标国内一流、国际知名。

  瞄准打造世界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显然,钱塘新区的雄心不止于此。对标苏州工业园、广州经开区等规模能级的“航母级”平台,以钱塘新区为代表的浙江高能级平台“第一战队”,还有多远的路要走?

  对比省内产业平台

  钱塘新区“成色”几何?

  纵观全省七个省级高能级战略平台的培育对象,整体实力参差不齐,钱塘的综合成绩,并不是一个“尖子生”。

  先看地区生产总值。去年,钱塘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18.23亿元,增长6.6%。排在其前面的平台,是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紧随其后,是绍兴滨海新区,去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06亿元,同比增长9.5%,保持着高速发展。

  制图 严东

  再看规上工业总产值。去年,钱塘突破3000亿元,居杭州第一,而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规上工业总产值达4999.3亿元。

  最后看创新能力。去年,钱塘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占GDP比重达4.43%,而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连续多年的R&D经费投入强度在10%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共有1928家,位列全省各县区第一。

  平台高能级,产业很关键。当下,钱塘聚焦生物医药、航空航天、半导体、智能汽车与智能装备、新材料等五大主导产业项目,去年共实现产值2661.28亿元,但就单个类别而言,还未形成一个真正意义的千亿级规模产业。

  拿占比最大的智能汽车与智能装备来说,去年实现产值824亿元。与整体稍弱于钱塘的宁波前湾新区相比,汽车产业已形成千亿级规模,产值占宁波市汽车产业的40%、占浙江省汽车产业的近1/5。

  而在体量更大的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已形成数字安防、网络通信、生物医药三大千亿级标志性产业链。

  前有标兵,后有追兵,钱塘也亟需一剂强心针,推动更多高端要素,向重量级未来产业倾斜,实现产业能级的更大突破。

  在这样的背景下,钱塘瞄准五大主导产业,出台“领飞计划”行动方案,从推动服务、创新、开放、人才等六个方面的高能级出发,以期实现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

  集聚75家世界500强

  钱塘如何塑造首位优势?

  虽然是一个仅有3岁的年轻新区,但钱塘亦有着诸多先天优势——

  有高校资源。背靠全省规模最大的高校园区,14所高校25万师生齐聚于此。为了推动与高校的产学研合作,钱塘专门成立钱塘科学城。截至目前,已诞生沃镭科技、捷诺飞、壹网壹创等高校师生创业企业千余家,其中,沃镭科技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

  有开放基因。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松下、可口可乐等75个世界500强企业相继落户,越来越多的外资“巨头”得到发展壮大。在已入驻25年的史陶比尔,销售额从最初300万元增至超30亿元。同时,拥有杭州综合保税区和自贸区两大国家级IP,钱塘还正在积极发展数字贸易、跨境电商、保税经济等产业。

  ……

  但优势不等于胜势。当下,钱塘的发展也面临着一些瓶颈,包括五大主导产业规模不够大,服务业比重与现代化国际化定位不匹配,产业用地亩均效益仍然较低等,导致能级依然与国内“航母级”平台存在差距。

  这些瓶颈,也是浙江诸多产业平台的普遍现象,从钱塘放眼到全省,提高产业能级,都应突出优势导向。

  数字化是一个重要抓手。当前,浙江正在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各地在建设高能级平台过程中,应充分利用数字经济发展突出优势,让数字经济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质量迈上新台阶,释放数字经济在能级提升过程中的更多红利。

  按照战略定位、主体功能、产业导向,浙江计划用5年时间力争创建20个左右省级高能级战略平台,打造产城融合、重大创新类、重大开放、绿色生态四类,推动形成若干世界级产业集群。

  对标“航母级”平台

  浙江“第一战队”学到什么?

  在勾勒高能级路线图的同时,钱塘即将发布“一带双城”规划建设方案,以魅力钱塘江生态海岸带,高规格建设东部湾新城和江海之城“两擎”,在打造世界级企业总部集聚地的“江海之城”,吸引美国SOM、株式会社日建设计等四家设计单位参与。

  产业的高能级,需要高品质的环境加以承载,钱塘的新动作,不免让人想起全国开发区的“领头雁”——苏州工业园。在2021年国家级经开区考核评价结果中,苏州工业园区综合排名第一,这是苏州工业园区实现的“六连冠”。去年,苏州工业园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330.3亿元、同比增长10%。

  抛开亮眼的数据,苏州工业园的理念更值得学习。一张近三十年不动摇的规划图,是它给出的成功经验,虽名为“工业园区”,但在城市形态上,苏州工业园和大家刻板印象中的“开发区”有所区别,它一开始就秉持产城融合的理念。

  正所谓,“金鸡湖畔谈经济、独墅湖畔好读书、阳澄湖畔宜养生”,这是形容苏州工业园区由高端制造与国际贸易区、科教创新区、旅游度假区等多个特色板块组合而成。迎来而立之年,苏州工业园提出聚焦城市建设和管理,打造面向未来的城市新中心。

  除了硬环境,良好的营商环境,也是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的“助燃剂”。在广州开发区,将营商环境改革作为“头号工程”,围绕营商环境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痛点难点,形成39条市场主体认可度高的创新举措,营商环境指数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经开区第一。

  比如,在生物医药领域,广州开发区首创生物医药创新监管服务方式,增设新药申报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药物临床试验、新药申报等“一站式”服务,促进创新项目成果加快落地,办理时限压缩41%。

  无论是硬环境,还是软服务,都是为了实现以城聚产,以产兴城,从而实现高能级平台的美好蓝图:人居环境优美、城市品质优化、产业转型升级、土地高效产出……

  有理由相信钱塘加快迈向高能级,只是一个开始,更多的产业平台,也将动起来,强起来。

相关稿件
· 丁真家乡成钱塘区职工疗休养基地 还送来了“理塘味道”
· 钱塘区第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政府工作报告亮出这些目标
· 线上选房 杭州首次在钱塘区推出的产业工人公租房即将入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