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西湖龙井零星开采 降温后茶叶更香

  连日来的高温和阳光,催促着茶叶迅猛生长。近日,在杭州西湖区龙坞茶镇,茶农们已开始零星采摘龙井茶,第一拨春茶马上就要上市了。

  3月17日,突然到来的春雨,并没有阻止茶农们辛勤的脚步。西湖区转塘街道上城埭村茶农杜天顺家的茶山上,采茶工们依旧繁忙。“温度高,茶叶长得快,赶着采。这两天已经采了不少了,估计能做出十七八斤干茶。”杜天顺说,老顾客已经预订了40多斤茶叶,这两天,他炒茶都要忙到凌晨两点。

  “现在开采的是龙井茶的早茶品种龙井43号,再过几天群体种也将陆续开采。一亩茶园约产40-50斤干茶,预计今年春茶产量与去年持平,大约320吨,价格涨幅也和去年差不多,大概上涨5%。”西湖区茶叶首席专家商建农介绍。

  杭州龙坞茶镇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方达告诉记者:“马上就要降温了,10-20℃是适合茶叶生长的温度,这时茶叶生长速度变缓,大小会更均匀,味道也会更香。”

  记者从西湖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采摘周期主要取决于后期天气变化,低温可能延长采摘周期,快速升温则有可能缩短采摘周期。

  疫情防控当前,采茶工人手是否充足?方达说,今年公司已提早请好了采茶工,都是接种过疫苗的,来杭前做一次核酸,来杭后再做一次。“采茶工通常都是周边省份过来的,但目前由于疫情,有不少外地采茶工来不了,所以还是有不少茶农面临人手短缺的问题。”

  西湖区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汇集各街道村社力量,与采茶工经纪人加强联系,从低风险地区招募人手。各村社之间也加强联系,分流分配人手,互相帮助。另外,西湖区也已经做好采茶工的防疫准备,入杭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证明,抵达杭州后第1、3、7、14天再各做一次核酸,严格做好疫情防控。

相关稿件
· 西湖龙井要唱成“四季歌” 杭州景区茶企打造“双十一”爆款
· 专用标识追溯管理 明年3月起西湖龙井茶将有法可依
· 官宣:西湖龙井茶43品种将于3月18日开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