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未建成阳光厨房、未使用外卖封签 杭州开出4张责令整改通知书

  3月1日,《浙江省电子商务条例》正式实施。

  其中规定,提供网络餐饮服务的平台内经营者应当在经营者信息页面的显著位置以视频形式实时公开食品加工制作现场,并使用封签对配送的食品予以封口。 

  杭州的餐饮商家做得怎么样?

  3月1日上午,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拱墅区市场监管局对河东路附近餐饮单位开展外卖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行动。记者跟随实地探访。

  在其中一家烘焙店内,记者看到,店员将面包等餐品包装好后,直接放入透明袋中,贴上订单信息便完成了打包,全程并未使用外卖封签。此外,店内也没有建成“阳光厨房”。 

  按此情况,市场监管部门现场开具了当日第一单责令整改通知书。“我们责令店家在3月7日前整改完成,包括按照规定安装‘阳光厨房’,使用外卖封签等。”拱墅区市场监管局朝晖所工作人员裴灏介绍,逾期不改正的,届时将按照规定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之前没有太重视这个事,接下去我们会按照规定立即进行整改。”该店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梁大妈妈菜餐饮店内,店家熟稔地将外卖餐品装进塑料袋并扎紧,再使用一张不干胶外卖封签将口子一圈缠住。同时,在吧台侧上方,厨房食品加工制作现场画面正实时展现。

  负责人梁智勇告诉记者,从去年9月开始,在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建议下,该店就开通了“浙江外卖在线”,建设了“阳光厨房”,并开始使用外卖封签。

  同时,他们还根据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的相关建议,每天按要求在“浙江外卖在线”平台上,拍照登记上传使用外卖封签的订单数量等。“这些做法都是为了营造更加放心的食品安全环境,顾客放心了,反过来我们也做得更安心。”

  当日上午,现场共抽查了河东路35家外卖餐饮单位,有31家已建成“阳光厨房”和使用外卖封签,餐饮单位制止浪费检查情况总体良好。现场发现“杭州市下城区晖河烘焙坊”等4家商家从事外卖业务但未建成“阳光厨房”,市场监管部门已当场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商家限期改正。

  去年7月以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以“浙江外卖在线”平台应用落地为抓手,全力推进网络订餐食品安全隐患整治工作,探索将线下“阳光厨房”搬至线上。

  通过“浙江外卖在线”系统,杭州外卖商家的“阳光厨房”接入饿了么、美团外卖等订餐平台,通过“明厨亮灶”直播,消费者在点餐时就可以观看商家后厨实景,商家在配送环节使用外卖封签,保证外卖能够安全完好地送到消费者手中。

  “‘阳光厨房’一方面可以让消费者更加了解商店,另一方面也倒逼商家进行规范化操作。”杭州市市场监管局餐饮处副处长嵇国强介绍。

  与此同时,使用外卖封签能避免食品被二次污染,有效防止餐品在运送过程中被人为拆启或意外破坏,明确各方责任。“外卖封签要求一次性、不可复原,像订书机、胶带纸等封签方式都是不规范的。”嵇国强说。

  同时,嵇国强提醒大家,配送的食品如果没有使用外卖封签,网约配送员有权拒绝配送,消费者也有权拒绝签收。“如果消费者发现外卖商家有类似违法违规行为,还可以拨打12345电话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共同营造一个安心放心的食品安全环境。”

  截至2月28日,杭州全市2.2万余家外卖餐饮商家有超过2万家已安装“阳光厨房”。“在此,我也想提醒还未安装的部分商家,请尽快落实《浙江省电子商务条例》的有关规定。”嵇国强说。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