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滑雪“带火”的临安 十年前就选择了这条冰雪“赛道”

  “我们去大明山滑雪吧。”这个冬天,滑雪俨然已经成为全民参与的运动项目。距离杭州市中心200多公里的大明山,自然是杭州人的一大选择。朋友圈里,时常有人晒出滑雪的小视频,即使摔得“四仰八叉”,依然乐此不疲。

  每年冬季,临安大明山便会迎来众多滑雪爱好者。特别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开幕,更是让“冰天雪地”变成了“金山银山”,让“冷冰雪”变成了“热经济”。同步催生的冰雪体验、冰雪培训、冰雪旅游等新业态,也形成一个越来越大的市场。

  而十年前就将目光投向冰雪资源开发的临安,现在有何改变?冰雪经济,又为临安带来了什么?

  从0到15万

  深冬,冰雪正“浓”。

  万松岭滑雪场的停车场里,停着来自上海、杭州、宁波等地的车辆。李嫣正将随身装备从车上拿出,等待乘坐景区大巴上山。“每当冬季,滑雪已经成为我们一家三口的必选项目。以往要去东北,现在家门口的选择越来越多了。”

  以90后为代表的年轻人,正在越来越多地将滑雪、滑冰等运动视为冬季娱乐“标配”。以往,传统印象中,主要是北方人更爱滑雪,但如今,随着滑雪运动的大众化、常态化,南方人也愈发爱上了滑雪。而大明山,也成为了冬季炙手可热的“香饽饽”。

  十几年前,这里可完全不是这样一番场景。大明山作为国家4A级景区,每当夏季都是避暑胜地,春秋时节也常有游客前来登山野游。然而到了冬季,这里面临着和大多数景区一样的困扰:几乎没有游客。

  “一天就几十个游客,有时候一整天一个游客都没有。”杭州大明山风景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新坦言,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找个冬季项目来做,让员工冬天能正常上班,能增加点游客就更好。

  如何突破?大明山的选择,给了我们启示。

  2010年,大明山景区萌生了建设室外滑雪场的想法。由于自然条件限制,国内大部分滑雪场都集中在新疆和东北。很长一段时间,长三角地区几乎没有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室外滑雪场。随之而来的,是室外滑雪场项目几乎没有经验可供参考。“能不能成?成本是否能收回?”徐新心里也没有底。

  “我们去北方考察,也请了北方雪场的专家来看。专家说我们这里海拔高,冬天温度低,又说我们靠着大明湖,造雪方便。”徐新回忆道。

  有山、有湖,能做滑雪场。大明山滑雪场很快就建好了。2011年1月18日,滑雪场正式开业,第一年就有两万人次客流量,远远超出预期。

  “当时景区只留了部分值班员工,后来发觉不对,怎么有这么多人来?于是就让所有员工回来上班。此后数年,滑雪场的客流量几乎以每年2万人次递增,规模也越来越大。”徐新说,大明山滑雪场扩建了整整四年,大家都没想到,大明山景区的冬季客流量,已经可以抵得上春夏秋三季客流量总和。

  “疫情影响下,越来越多家庭青睐周边游,加上冬奥会,大家对冰雪运动热情爆发,有不少学生和年轻人来体验。”徐新介绍,滑雪场门市价平日1小时150元,周末1小时220元,套票三四百元,价格较其他运动项目偏高,但游客量每年成倍增加,如今年均客流量达15万人次,1月至3月的冰雪季,总营收可达5000万元左右。

  冰雪经济带“火”一片村

  “请等一下,我接待完这几位游客就来。”在大明山半山腰海拔850米的索道站边,小明家民宿主满脸笑容,“其他山区民宿做避暑经济,我们打冰雪旅游牌,一到冬天就忙得不可开交。”

  山上的滑雪场带“火”了山下的旅游业。自2016年底开业以来,小明家民宿生意一直红火,冬季周末房价每晚近千元,20间客房供不应求。

  滑雪人群增多,不仅让山上的滑雪场生意红火,也带动了周边民宿的发展。小明家民宿的老板娘“小明她姐”是个地道的临安昌化人,开了这家民宿后,她逐渐成了“网红”,加她微信、跟她预约房间的游客源源不断。

  与其他民宿的避暑经济不同,小明家最火的季节就是冬季。在她家订民宿的游客,还可以获赠两张滑雪票。滑雪的热度越来越高,民宿一个冬季营业额可达百万元。

  冰雪经济已成为最具带动能力的产业之一。由于滑雪运动涉及高水平的配套服务、休闲设施、装备设备、交通运输、食宿购物等,带动能力之强,其他产业几乎无法相比。

  而冰雪运动真正带动效应显著、容易形成品牌的都是小城小镇。这就给消费转型升级大背景下的小镇经济带来了巨大发展机会。

  高山滑雪场不仅填补了临安冬季旅游的空白,也让更多村民从中分得了一杯羹。大明山脚下,这几年曾靠种植山核桃和挖矿为生的白果村,已挂出百余张“农家乐”“餐饮”招牌,逐渐走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道路。

  如今,大明山下的农家乐、高端民宿已达上百家,床位增加至2000多张。农民房有更多人住了,农家菜有更多人尝了,土特产也有更多人买了,农民的收入自然也增加了。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这样的变化正在扩大辐射半径。坐落于天目山南麓的留岩民宿,是一栋保留着老屋年代感的新中式楼,距离滑雪场约40分钟车程,春节期间一房难求。

  70后老板陈淑琴说:“1月27日就有6位年轻人来入住,他们是同事、朋友,特意赶在年前错峰来,人少价格还实惠。”她介绍说,平时是998元一间房附赠两张滑雪场门票,周末价格要加399元。“都是冲着滑雪来的,他们认为我们的住宿环境好,去滑雪场交通也方便。”

  “春节期间,我们的房间订光了。”陈淑琴说,还有客人“包栋”,9间房的每日房费达1.6万元,从初三一直住到初六,“客人告诉我,过去以为要想滑雪非得去东北或者日本,没想到现在家门口就能痛痛快快地滑雪了。”

  据悉,通过冰雪项目,大明山山上经济拉动山下经济比例达1:1,年均创收5000多万元。

  临安如何“出圈”

  “临安?我知道!去年寒假刚刚去参加了冬令营。”临安的名声正在不少上海的孩子中传开,“开车过去两三个小时,五天四夜就能学会滑雪,还能体验挖冬笋、搭帐篷……”

  眼下,浙江冰场、雪场遍地开花。从中脱颖而出,既靠自身实力,也离不开周边配套和业态辅助。

  大明山,靠着一系列组合拳,让临安“出圈”。这几年,大明山万松岭滑雪场针对中小学生开展冬令营,吸引来自长三角地区的孩子们。

  从前一年的秋季开始,很多学校就会来对接滑雪冬令营的报名事宜。大明山开出三天两晚和五天四晚两种班型,价格从五千元到八千元不等。“即便如此,到10月冬令营班都会招满。除了冬令营外,学生来一对一、一对二学滑雪的也特别多。”徐新告诉记者,目前滑雪场的教练已从最初30人变为现在100多人,滑雪教学收入占总营收的1/4。

  这两年,大明山也陆续推出一系列活动,带动山上山下旅游业发展。2020年,大明山滑雪季推出冬日会、暖锅宴等,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打卡体验。

  这个春节,为迎接北京冬奥会的到来,大明山还推出了驭雪营、亲子时刻等活动,举办一系列冰雪赛事。前不久,占地约7.5万平方米的游客中心对外开放,除了咖啡、文创店,未来还要打造VR滑雪体验区。

  对于临安来说,近年来的“出圈”,冰雪只是其中的一个增长发力点。借助冰雪热,临安正带动和促进产业链的完善与发展。

  “山上山下相得益彰,整片区域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临安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大明山隔壁的湍口镇,众安氡温泉项目一期二期都已建成开放。“滑雪+民宿+美食+温泉”的线路,延长了旅游消费链。这几年,临安不少酒店还在平台上推出“滑雪+住宿”套票,大大提高了临安本地酒店入住率。

  放眼全国,中国冰雪经济的发展现状,给临安带来不少启迪。

  黑龙江开展冰雪绘画展、冰上杂技演出、冰雕雪雕比赛等冰雪娱乐活动,推出了“滑雪+温泉”“滑雪+民俗”“滑雪+美食”等产品。

  深圳、上海等南方城市都在建或已建设大型室内滑雪场,而滑雪业态也不断丰富,向集旅游、文娱、商业、地产等一体的冰雪小镇发展。

  而面对安吉、桐庐等省内多家室外滑雪场,临安还需避免冰雪旅游产品同质化竞争和项目重复建设,加快本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彰显本地特色,提升接待能力和水平等。

  冰雪经济崛起,临安势头正猛。

相关稿件
· 绝美!杭州这些地方化身冰雪世界
· 桐庐冰雪运动从业者姚朝晖:希望滑雪场能越来越“热”
· 冬奥带火冰雪运动 盘点杭州及周边几大滑雪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