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 临平力争今年地区生产总值破千亿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卢阳)在2021年杭州市部分行政区划优化调整中诞生的临平区,2022年有何新目标?

  2月12日,记者从正在召开的临平区“两会”上获悉,在202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超940亿元后,该区力争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

  千亿元的目标如何实现?来看临平区政府工作报告是如何部署的。

  抓产业——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

  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5%

  说到临平的产业,第一印象就是制造业发达。临平是杭州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板块。

  2021年,临平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409.99亿元,增长13%。而辖区内的经济技术开发区也在2021年实现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

  临平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目标,工业是重点。2022年,该区将聚焦高端装备制造、生命健康、时尚产业三大主导产业,推进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确保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

  同时,还将深入实施“3521”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计划,力争新增省市级“未来工厂”培育企业10家以上,实施工厂物联网、数字化攻关项目40个。

  与制造业相比,临平的数字经济相对薄弱。但这也意味着未来的增长潜力。

  2021年底,临平重点打造的算力小镇亮相,吸引32个项目签约入驻。2022年,算力小镇将是临平数字经济的一个重要增长极。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临平提出,2022年要抢占算力产业、人工智能产业赛道,确保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5%。

  抓创新——

  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0家

  新增高校毕业生1.9万名

  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目标,关键是抓产业。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背后,则是创新。创新是第一动力。

  2021年,临平在创新上也有不小收获: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浙江分院等创新载体投入运营,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80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373家、专精特新“小巨人”2家,5个项目入选省首台(套)装备……

  不过,对标全国全省先进角度来看,临平的创新能级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为此,临平在2022年要狠抓创新,激发创新活力:

  一方面,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科技型企业各200家,创建省级研发机构15家以上。

  另一方面,聚焦人才这个关键,持续打造“临聚里”未来智造工程师品牌,新增高技能人才5000名、高校毕业生1.9万名。

  此外,还要破解科技成果转化难题,推动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浙江分院等创新载体与辖区内企业产生更多“化学反应”,真正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

  抓项目——

  集中签约重大产业项目100个以上

  启动区文化设施综合体等项目建设

  项目为王。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不仅能够实现有效投资,更能为一座城市积蓄发展后劲。

  先说产业项目。

  2021年,临平集中签约重大产业项目138个,总投资超560亿元。而2022年,临平也定下了集中签约重大产业项目100个以上的目标。

  不仅要量,更要质。

  比如,在签约的项目中,要实现亿元以上项目50个、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要求制造业投资增长12%,优化投资结构。

  再说民生配套项目。

  当前,浙江正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而设区后的临平也锚定了“共同富裕示范区样板”这一目标。

  2021年,临平一批具有标志意义的民生配套项目或建成、或加快推进、或开工,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城市品位。

  比如地铁9号线、杭海城际铁路开通运营,高铁临平南站北广场建成启用,运河二通道、杭州中环、鼎湖未来社区、区中西医结合医院改扩建项目等扎实推进……

  2022年,临平将聚焦交通、能源、生态环保、新基建等领域,储备实施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比如,启动区文化设施综合体、开发区文化中心等项目建设,确保东湖、望梅、320国道快速路二期及沪杭高速临平段改建工程建成通车等。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