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迎新春迎亚运 2022杭州新年音乐会举行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1日讯(记者 张留)山川有隔乐无界,铿锵新曲送旧年。12月31日19时,2022杭州新年音乐会在杭州大剧院歌剧院举行。音乐会以“迎新春、迎亚运”为主题,节目兼容婉转动人的江南雅乐和热烈喜庆的中外经典,致敬建党百年,展望杭州亚运,迎接虎年新春。

  清吹鸣弹,乐入江南。音乐会在一首欢快热烈的《喜洋洋》中拉开序幕。极富江南声韵的二胡、竹笛等民族乐器细腻地描摹出杭州温婉如水的独特韵味,堂皇亮丽的交响乐立体地钩织出江南民殷物阜的时代图景。

  随后,杭州歌剧舞剧院“西子国乐”的7位演奏员带来一曲江南丝竹《欢乐歌》,以起伏多姿、富有歌唱性的旋律,将喜庆节日中的欢乐情绪传递给观众。“西子国乐”的演奏员还与杭州爱乐乐团一起呈现民乐联奏《西湖春》《采红菱》《拔根芦柴花》。

  唱响亚运,喜迎亚运。音乐会现场,杭州歌剧舞剧院青年歌手陈韬真情演唱《我爱杭州》,该作品以当好东道主、喜迎亚运会为主题,表达了杭州柔美淡雅、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气质,表现了杭州人民喜迎亚运、参与亚运、服务亚运、奉献亚运的热情。

  杭州爱乐乐团专门为迎接亚运会而委约创作的管弦乐《亚洲之光》——圆梦亚运序曲,突出杭州这座城市的魅力与文化底蕴,让观众深切感受华夏文明在这座城市的传承,感受杭州这座城市所洋溢的蓬勃昂扬、熠熠生辉的亚洲之光,让观众在音乐绘就的锦绣祥和之气中展望新征程,迎接亚运年。

  亢音高唱,曲谱雅韵。歌唱家徐宁带来了宋韵新作《月满桂下》的首演。越剧与小提琴《梁山伯与祝英台》选段的演绎是当晚令人耳目一新、拍案叫绝的作品之一。

  杭州越剧传习院的“梅花奖”得主谢群英和孙旻婕身姿绰约、音韵婉转地演唱了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中的经典唱段,杭州爱乐乐团乐队首席袁泉则紧接着以小提琴演奏同名经典协奏曲,共同再现了G20杭州峰会期间的绝美演出桥段。

  管弦齐奏,声聆新年。中西方经典交响乐作品一直以来都是杭州新年音乐会的特色保留节目。在当晚的音乐会中,指挥杨洋携杭州爱乐乐团带来了歌剧《卡门》组曲选段、芭蕾舞剧《天鹅湖》组曲选段等经典的国外作品。

  在2021年的最后一天,杭州新年音乐会也以经典红色作品致敬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管弦乐《红旗颂》以澎湃高昂的旋律生动形象地展现了1949年10月1日天安门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那份穿越时光而来的激动和自豪的情感,历久弥坚;节奏灵动、旋律铿锵的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组曲让观众深切感受中华女性坚韧的品格和不屈的精神。演出最后,奥芬巴赫的管弦乐《奥菲欧序曲》响起,爽朗轻快的康康舞曲曲调将整场音乐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在观众热烈的掌声里,指挥杨洋带着杭州爱乐乐团又加演了《采茶舞曲》《狩猎波尔卡》《曼波舞曲》等作品。

相关稿件
· “湖上”遇到你 湖滨步行街三大音乐派对齐亮相
· 杭州音乐厅要来了 拱墅区85个项目集中开工签约
· 网易云音乐上市背后 杭州钱塘江畔放飞音乐科技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