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外贸加速发展 1至11月出口规模首超4000亿元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22日讯(记者 刘健 通讯员 李竹竹 杨悦)临近年底,浙江泰普森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智兴算了一笔账,疫情期间,公司户外露营产品出口猛增3倍,今年的销售额已突破1亿美元。

  泰普森在出口上的优异表现,也体现在杭州今年的外贸成绩单上。记者从杭州市商务局获悉,今年以来,面对国际物流不畅、原材料上涨、人力成本上升、汇率波动较大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杭州强化政策驱动,深化企业服务,外贸发展增速明显。

  1至11月,杭州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达6687.1亿元,同比增长23.5%。其中,出口额达4162亿元,同比增长24.9%,首破4000亿元大关。进出口总额和出口额均已超过2020年全年。

  “特别是以生物医药为代表的高科技产品出口快速增长,为杭州外贸跨越发展注入强劲动能。”杭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出口成为亮点,带动医药材及药品出口增长121.1%。以位于杭州钱塘区的奥泰生物为例,研发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一年多以来,出口百余个国家,去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70.58%,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同比增长63.37%。

  1至11月,杭州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出口规模位居第六,出口增速较全国平均水平高3.1个百分点,这与杭州市全力保障国际供应链畅通和资金链稳定密不可分。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今年以来,杭州瞄准破解国际海运物流“瓶颈”,对外贸集装箱空箱调运进行政策扶持,争取到60505个新增集装箱,帮助40家企业渡过难关。针对小微企业资金困难,杭州探索推进“杭信贷”,确保企业无需担保抵押,就可以较低融资利率拿到贷款。截至目前,“杭信贷”已授信企业109家,授信金额约7.7亿元。

  线上展会成为“双循环”的一扇窗口,杭州首创“展品出海、展商上线、买家到场、即时商洽”的境外自办展模式,帮助企业“足不出门”精准对接客户。

  不久前,中国(阿联酋)贸易博览会就以这一模式在迪拜举办,吸引近百家杭州企业参与、万余名国外采购商报名。“帮助我们有效应对疫情冲击,抢占全球商机。”浙江杭叉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君军说。据了解,今年以来,杭州已在十个国家举办线上展会,吸引5000家次企业、近26万人次采购商参与,开展近3500场次直播,订单率转化超15%。

  以数字化为牵引,赋能外贸发展。今年以来,杭州还积极建设双循环应用场景,推出数字外贸服务平台,帮助企业降低贸易成本,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当下,杭州正在积极筹办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接下来,杭州还将坚持高质量发展引领,加强外贸主体培育,同时依托数字经济的领先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贸易发展深度融合,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持续展现新作为。

相关稿件
· 天热挡不住“淘宝”的心 外贸优品走进湖滨步行街
· 外贸员“练摊” 杭州湖滨步行街引来百家外贸企业现场展销
· 运输时间价格都有保障 杭州开通内河外贸集装箱精品航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