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君山引凤”十周年 桐庐的人才方程式“解”出什么答案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10日讯(见习记者 王柯宇 通讯员 冯丽莎 翁慧雯 共享联盟桐庐站 王丽琳)在新一轮的区域竞逐中,对于科创资源和人才的吸引正成为比拼发展实力的关键一招。

  近日,2021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在杭州举行,也拉开了杭州各区县(市)人才活动的序幕。

  11月8日,在杭州城区的西南面,桐庐举行第十届杭州·桐庐“君山引凤”科技人才周开幕式。开幕式上,全球化智库(CCG)长三角研究中心正式落户桐庐;智能脊椎麻醉穿刺机器人系统项目、生物基降解材料产业化工程等一批高层次人才项目及校企校地合作项目也纷纷与桐庐达成合作协议。

  诸多科研核心项目,为何选择落地这座浙西小城?“君山引凤”十周年,桐庐的这道人才方程式又解出了哪些答案?

  诸多科研核心项目 为何青睐桐庐

  说起桐庐,很多人第一时间联想到的或许是中华医药鼻祖圣地——桐君山,或许是范仲淹笔下的《潇洒桐庐郡十绝》,加上“国际花园城市”“中国最美县”等光环加持,这是一个集历史底蕴和青山绿水“高颜值”于一身的潇洒小城。

  这些“外在条件”确实给不少企业和人才留下了不错的第一印象。比如全球化智库(CCG)秘书长、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GYLD)发起人苗绿认为,桐庐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会激发出大家更广的思考维度。

  作为首个进入世界百强的中国社会智库,全球化智库(CCG)长三角研究中心将汇集一批科学家、企业家等人才,围绕共同富裕、乡村振兴、大健康产业等诸多话题“头脑风暴”,提升杭州市乃至整个华东地区的文化软实力和“能见度”。

  而好山好水好空气,也和不少产业发展非常契合。比如集聚了一批生命科技企业的富春山健康城,天然的生态资源优势这次吸引了像杭州智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这样的生物医药企业奔赴而来。

  不过,科研核心项目落地桐庐,也不仅仅是靠自然资源上的天赋异禀和一年一度的“人才聚会”就能一蹴而就的。实际上,更多的“功夫”离不开政府层面在平时对人才的重视——

  早在2012年,桐庐在首届科技人才周上便亮出“君山引凤栖画城,创新创业在桐庐”的目标,并贯穿在之后的每一届人才周,成为桐庐招贤纳士的DNA;

  2017年,桐庐在杭州市成立首个招才局,随后在全市率先出台《人才工作三年行动计划》;

  今年,在原有基础上,桐庐先后出台《关于重点产业人才引育留的若干意见》《桐庐县加强培育和引进教育人才实施办法》《关于实施文艺人才认定及培育的若干意见》等人才新政……

  “桐庐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在引才方面非常有诚意,所以不少人才都愿意来这里追梦。”从2017年就担当桐庐“招才大使”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泽说。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截至去年,桐庐全县每万名从业人员拥有人才资源数为3683人,年增长率4.45%,位居杭州市第三。

  “人才已成为桐庐创业创新的第一资源。”本次开幕式上,桐庐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桐庐将锚定“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县域标杆”这一目标,实施“强产兴企、聚人兴城、优资兴县”工程,着力打好“引才、育才、用才、留才”组合拳,努力建设人才生态最优县。

  十年里 这道人才方程式有哪些变化?

  来自桐庐的“君山引凤”邀约已经进行了十年,在这十年里,桐庐的人才方程式都有哪些变化?我们不妨先把时间的指针拨回到2012年。

  当年,桐庐首届科技人才周最重要的“大事件”是在县经济开发区的基础上成立富春江科技城。为什么桐庐在2012年举办首届科技人才周,并把科技城当做第一个突破口?彼时,杭州正积极推进“科技西进”“人才西进”等深入实施城乡区域统筹“六大西进”行动,让市区的优势资源向县市辐射和延伸。因此,这样的选择也在情理之中了。

  在之后的几届科技人才周,桐庐都在“科技”这个大框架内施展拳脚。“细化”出现在2016年第五届科技人才周,长期研究材料学领域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张泽受聘为桐庐县科技人才顾问,同时浙江大学高温合金研究所落地桐庐,该研究所聚集众多高层次人才,主要研究航空航天、热电和核电装备中的应用。

  新材料正是当年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之一,其研究关系国计民生,大到航天航空、国防科技,小到一把手术钳、一颗螺丝钉,重要性不言而喻。

院士们参观考察浙江大学高温合金研究所。

  这一系列举措也意味着桐庐开始瞄准新材料领域。而布局还在升级,2018年桐庐第七届科技人才周,浙江省科创新材料研究院在桐庐成立,并有16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加入研究院,进一步推动新材料研发及产业化。

  2019年,浙江省人民政府印发《浙江省加快新材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桐庐依托科技人才周引进的院士人才,正好在新材料领域下了一步“先手棋”。在当年桐庐县委县政府出台的新制造业三年行动计划中,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被桐庐列为要打造的6个百亿产业集群之一。

  除了新材料,近年桐庐在科技人才周上关注的另一大领域是大健康产业。2017年7月,桐庐发布了“产业强县”战略;同年10月,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这为以中医药、医疗器械为优势产业的桐庐找到新的切入口。当年科技人才周上,桐庐围绕生命健康高端项目,做深“健康事业+”文章。

  两年后,主打生物科技创新项目的产业平台——凤栖·生命港在富春山健康城正式开园,这意味着健康城将承载更多生物科技类企业在此孵化和加速,成为桐庐发展健康产业的新高地。

  今年9月,桐庐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发展医药健康产业,桐庐有基础,有生态环境、文化底蕴、产业基础等优势,要把大健康产业作为产业主赛道之一。

  梳理十年脉络,不难发现在科技人才周上,桐庐传递出的紧跟时代脉动的信号。从打造的产业平台看,近年来,桐庐从广布局向瞄准“高精尖”领域,结合自身优势发展大健康、大智造等特色产业转变,而与高端科研人才的结缘更让桐庐在产业入局上“先人一步”。

  从“引凤来栖”到“引凤常栖” 桐庐做了哪些准备

  人才不断奔赴而来,想要实现“引凤来栖”到“引凤常栖”,桐庐都做了哪些准备?

  或许和杭州主城区相比,桐庐的相关配套设施仍存在一定差距。不过,桐庐也有自身的优势,比如相对主城区的高房价,桐庐在本届科技人才周上颁发了首批企业人才限价房准购证,人才可以实时市场估价70%的价格购买房屋,让他们安心地生活。而随着杭黄铁路的开通,进一步放大了桐庐的区位优势,走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人才带来更广阔的发展机遇。

  如何让人才在桐庐更好地安居乐业?桐庐在人才方程式的服务上也是诚意满满。“近年来,桐庐以打造‘杭州西郊人才高地’为目标,创设科技人才周等载体,全力为人才来桐、留桐创造最优环境。”桐庐县委组织部(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高层次人才,桐庐以政策支持由他们领衔的创新创业项目,授予86个项目1.6亿元资助额度,其中已有11个项目兑现资助近2000万元;针对大学生,实施“留桐融桐”计划,完善人才公寓、购房补助、租房补助等安居保障政策体系……不断增强和人才之间的“黏度”。

  当然,想要吸引和留住人才,还要有“硬实力”,能够发展创造他们青睐的工作。对于桐庐而言,就是要考虑把优势产业的长板做长,同时寻找新的产业发展空间。

  像快递产业是桐庐特色优势主导产业之一,富春未来城物流高端制造业发展论坛是本届科技人才周子活动之一。论坛现场,富春未来城创研中心正式揭牌,该创研中心将发挥桐庐快递科技应用场景先行先试等优势,加快桐庐快递科技产业发展。

  同时,在产业平台方面,桐庐也正大力打造富春江科技城、富春山健康城、迎春商务区等产业平台,加快布局智慧安防、生物医药、快递物流等前沿科技产业。

  这样的布局,是否能为桐庐留住更多“金凤凰”,打开发展的新空间,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稿件
·  桐庐入选2021年全国乡村建设评价样本县 浙江共三个
· 十大美院艺术品“组团”落户 桐庐用艺术打开乡村
· 君山再引凤 第十届桐庐科技人才周启幕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