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网易电竞、启明创投都来了 杭州拱墅44个产业项目签约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2日讯(记者 王逸群 共享联盟拱墅站 王佶敏 柳景春 通讯员 周玲娜 摄影 余文华)重大产业项目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奠基石、助推器。11月1日,杭州市拱墅区举办重大产业项目签约活动,当天共签约项目44个,总投资约412亿元。其中,数字经济、生命健康、商贸金融、文化创意、总部经济项目等“1+4+N”产业项目,成为此次集中签约活动的“重头戏”。 

  “我们坚持项目为王、企业为本,通过‘三联三领三服务’等工作机制,精准导入一批具有龙头乘数效应的重大产业项目。”拱墅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前三季度,拱墅区实际利用外资达8.58 亿美元,高技术产业实际利用外资 1.90 亿美元,完成全年任务的 178.77%,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盯引、签约注册重大项目42个,总投资约895.6 亿元。新注册亿元以上产业项目83个,涉及总投资338.82 亿元。

  此次签约的项目,含金量满满。如数字经济产业代表——网易(杭州)电竞数娱中心项目,计划发挥数字文娱方面的资源优势,打造电子竞技及文化创意高地。 

  网易集团党委书记刘杰说,拱墅有非常高规格的电竞场馆,网友又做了多年电竞,双方这是一次强强联合。“我们要发挥在电子竞技方面的资源优势,通过网易游戏电竞项目研发、赛事及生态方面的相关合作,助力拱墅区打造电子竞技高地。”

  生命健康产业是此次签约项目中“重头戏”之一。这次签约的韩国大邱生命健康产业集群项目,是由韩国大邱市政府牵头推进的生命健康产业投资落地中国项目,将分三期推进,第一期拟入驻杭州市拱墅区的生命健康产业集群项目的企业或机构共计42家,项目总投资250亿元。

  启明创投杭州医疗基金项目,由启明创投投资设立,启明创投管理资产总额达到59亿美元,主要布局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体外诊断、医疗服务和数字医疗等领域,累计投资超过130家企业,其中超过90家企业处于行业领先地位,56家企业为细分行业第一。

  类似看点还有不少,在商贸金融产业方面,浙江供富冷链项目是由浙江省供销社与富春控股集团共同出资设立,通过提供仓储冷链、供需撮合、展示展销、品牌运营、应急保障和配套服务等功能,打造以农产品冷链为特色的全省区域冷链流通基础设施经营网络。

  浙江中大元通海西电缆项目,由物产中大集团旗下物产中大元通电缆有限公司设立,拟开展地铁高铁等特定市场电线电缆业务。

  基于运河文化的优势,拱墅区正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此次签约,新盟港数智产业园、天泱雅筑项目,将作为发展数字贸易、网红直播、短视频创作、文化创意等特色产业的载体,打造年轻时尚化的商业商务空间和样板示范基地。

  总部经济方面,中南建筑设计院华东总部项目,将依托中南建筑设计院,加大数智化转型升级,发挥东部沿海资源优势,打造第二总部。美团杭州总部项目,由美团公司投资,计划覆盖研发中心、酒旅、休娱、收银、单车、充电宝、电销中心等业务领域,推动区域商业业态发展。

  接下来,拱墅区将以数字化改革为总牵引,强化创新驱动,转换新旧动能,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形成现代化产业集群,高质量建设运河沿岸名区,奋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拱墅样本。

相关稿件
· 20处文化地标陆续“上新” 杭州拱墅区高标准建设大运河文化带
· 感知一张网 共治一件事 杭州拱墅探索城市运行管理新模式
· 智联集成社会力量 拱墅首家智慧救助服务联合体正式运营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