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看”到电动车就动不了 杭州近200个小区电梯装上“智慧眼”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11日讯(记者 张梦月 李睿 视频 孙金满 共享联盟上城站 潘煜戈 朱婷婷 蒋丽霞)近日,四川成都一小区电梯内发生电动车爆燃事件,造成多人受伤。电动车违规乘梯入户充电,一直屡禁不止。针对这一难题,杭州有没有好办法?

  5月11日,记者从杭州市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了解到,杭州已有部分小区电梯加装了电动车电梯轿厢阻止系统。有了这套系统,电梯轿厢能自动“识别”,并发出相应的警示提醒,电梯也会因此无法关闭运行。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杭州市统计在册的该类电梯设备约3000台,至少覆盖了195个小区。这套系统是怎么运行的?记者来到上城区望江新园三园实地体验。

  警报声提示音“如影随形”

  电动车不推出 电梯门不关闭

  望江新园三园是回迁安置小区,均为高层住宅,每个单元配备两部电梯。此前,电动车上楼充电现象在小区内较为频繁。

  “一方面,小区规划时留给电动车停靠和充电区域不足;另一方面,回迁安置小区流动人口多,安全意识较为薄弱。”杭州城南(厦安)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朱良昱说,以往物业会进行宣传劝导、集中整治,但收效甚微。

  去年开始,城南(厦安)物业在所管理的小区内开展了安装“电动车阻车感应系统”试点工作,目前已覆盖6个小区136台电梯。记者在现场看到,安装了这一系统的电梯轿厢顶部,会比以前多一个摄像头。

  记者尝试着将电动车推入电梯内,不出几秒,轿厢内立刻响起了“电动车禁止入内”的语音提示和“滴滴滴”的警报声。按下楼层按钮和关门键后,电梯门不会关闭,电梯也不会上下运行。直到电动车推出后,轿厢才恢复了正常运行。

  小小摄像头,是怎样“看”到电动车的?物业相关负责人解释说:“系统的相关元件‘藏’在轿厢内,一旦电动车进入电梯,就会被摄像头检测到。摄像头有两根信号线,且信号线是直接接入开门按钮的。电动车进入,信号接通后,开门按钮保持常亮状态,电梯门就不会关。” 

  该负责人还表示,现在使用的这套“电动车阻车感应系统”是第二代产品,设备在时间上没有限制,电动车不推出,电梯门将一直无法关闭。相比第一套系统停留十几秒后就会关闭电梯门,新系统执行更高效。

  智能充电桩方便快捷充电

  更多“黑科技”守护电梯安全

  对于物业给电梯用上的这套“黑科技”,不少居民纷纷点赞。“电动车进入,电梯使用会受影响,我们乘电梯也不方便。不管电动车是放在楼道里还是放在家里充电,都有一定安全隐患和风险。”望江新园三园居民楼仙兰说。

  电动车禁止“乘梯”后,居民去哪里充电?朱良昱带着记者来到了居民楼的负一层,这里集中设置了电动车停放区,安装了多个智能充电桩:“我们在停车库安装了悬挂式灭火器和独立式烟感探测器,突发情况下能第一时间控制火势。”

  记者从上城区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了解到,不文明乘梯行为是导致电梯发生故障的主要因素之一,除了积极推广电梯电动车阻拦系统,上城正在依托数字赋能全面提升电梯安全。目前,已安装电梯智慧监管平台的电梯实现了有效识别长时间遮挡门、在轿厢内蹦跳等不文明行为等功能,并发出实时告警,提醒乘客安全文明乘梯。

相关稿件
· 杭州推广电动车智能充电桩 能微信充值也能自动断电
· 电动车充电“心慌慌”?上城这盏“红灯笼”守护消防安全
· 电动车管理如何破难?余杭中泰政企携手打造治理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