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把手”聚光灯下“闭卷考” 建德这场电视问政动真格了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30日讯(记者 吴佳妮)不提前透露曝光问题,节目不预先彩排,不允许私下打听消息,甚至连主持人都是从外地请来,质疑辛辣尖锐,问政毫不留情……3月29日晚,建德市推出“建德问政零距离”电视问政活动,第一期就围绕房屋征收、环境卫生、小区排污等民生问题进行现场问政,9个相关机关部门、乡镇(街道)的“一把手”参加了这场“闭卷考”,被当场问责并表态整改。

  电视问政抛出的第一个问题就很有分量,直指大洋镇下王区块征迁工作久拖不决的问题。

  整个征迁工作从2019年8月份启动,足足耗费了“4个‘4个月’”的时间。第一次“4个月”,指的是2019年8月建德市政府就已明确立即启动下王村搬迁相关工作,然而经过4个月项目依然未启动。此后又给出3个“4个月”的周期时间,但直到今天还没有完成。

  问政现场,主持人犀利开问:“请问大洋镇还需要几个4个月才能完成?”聚光灯下,大洋镇的“一把手”如坐针毡:“我们力争在今年4月份完成。”

  接下来,一个又一个问题被抛到公众面前——位于洋溪街道、城市新区的浙西国际心脏中心,是展示建德城市面貌、产城融合发展的重要窗口,然而该区块道路破损、杂物乱堆、保洁失管现象比比皆是,问题出在哪?位于建德主城区的银丰商厦表面看去光鲜亮丽,背后却是污水横流,地下车库变成水塘甚至是化粪池,而且仅因为这1根污水管,群众就信访9次之多,信访局交办相关街道部门多次,至今未得到解决,症结究竟在哪里?

  主持人现场向五个相关部门单位送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象征五个部门单位未解决问题的五截管子,让他们协同努力,将五截管子拼接成一根管子,寓意问题最终破解。

  问政现场,主持人步步紧逼,连连追问,让坐在台上的“一把手”们频频“红脸出汗”。相关部门和属地单位也纷纷表态,将切实增强担当意识、责任意识,加强沟通协调,并给出了问题解决的时间表。

  建德为何要自曝短板,开展“闭卷考”的电视问政?

  对此,建德市委书记朱欢说:“不是为难机关部门或乡镇街道,而是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让老百姓获得更多实惠,让我们的党员干部转变作风,通过‘闭卷考’,形成强大的倒逼力量。”

  朱欢告诉记者,在发展过程中,问题永远都会存在,“因此今天暴露出来的问题,不可怕,但我比较怕的是,我们的党员干部会对问题无动于衷,对特权习以为常,对群众漠不关心,对监督害怕躲闪,对情况不明不白。”

  记者了解到,这场电视问政通过视联网和钉钉的形式进行直播,建德市所有机关单位、乡镇(街道)和驻建部门全体党员干部超5000人在各自分会场收听收看问政实况。接下去,这样的电视问政还将定期举行,促使建德市每一位领导干部担起应担之责,狠抓行动提速、工作提效、担当提能,全力以赴转作风、提效能、促提升。

  “主要考六方面内容。”朱欢说,“一看作风好不好;二看工作拼不拼命; 三看工作是否尽职尽责;四看领导干部是否有担当、负责任;五看是否有一抓到底的勇气,拿出不把事情干成,就不善罢甘休的韧劲;六看‘一把手’对所管辖的情况清不清楚。只有做到了这些,才能干好工作,切实解决好民生问题,真正让老百姓满意。也欢迎广大市民朋友共同参与问政活动,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批阅答卷,为高标准打造‘宜居建德’、高水平推动跨越赶超贡献更大力量。”

相关稿件
· 建德市委书记朱欢:“十四五”启航 打造美丽中国建德样板
· 每年招引万名大学生 建德云聘会发布“星空计划”
· 长三角首趟春季高铁旅游专列开行 700名安徽游客走进建德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