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与水浒有哪些故事?这本书能带你边玩边看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30日讯(记者 郑梦莹 叶怡霖 共享联盟西湖站 孙月 康文轩 郑洁 通讯员 俞静漪)一部《水浒传》,半部见杭州,三分在西溪。

  3月29日下午,中国湿地博物馆在西溪水浒文化展示馆举行《杭州水浒旅游宝典》发布活动暨中国湿地博物馆—西湖区“粮食银行”捐赠活动。

  杭州,是山明水秀的生态文明之都,也是人文荟萃的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四大名著都与杭州有着深厚渊源,其中《水浒传》更是与杭州密切相关。宋元时期,杭州民间说唱的水浒故事,最终经施耐庵整理后成为如今家喻户晓的《水浒传》。

  杭州与水浒有哪些故事?活动当天发布了三条水浒文化旅游线路,囊括了西湖、西溪、钱塘江、千岛湖等大杭州范围内多处旅游资源。

  其中,风光线路为西溪湿地—武松墓—古钱塘门遗址—灵隐寺—六和塔;人文线路为西溪水浒文化展示馆—洪钟别业—茭芦庵—东岳庙—法华寺;战场线覆盖面广,为北新关—武林门—古荡—桃源岭—涌金门—西泠桥—建德乌龙岭—淳安青溪。

  据悉,《杭州水浒旅游宝典》是一本可供全年龄段阅读的文化旅游导览书籍,专门用绘本形式,设计出施耐庵、罗贯中、鲁智深、武松、张顺等水浒人物的卡通IP形象,通过旅游地图、水浒故事还原、旅游资源与水浒情境结合等方式,讲好杭州与水浒的故事,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卡通IP形象的潮流文化相互交融。 

  该书作者罗夏,从小学三四年级就开始读《水浒传》。他在现场分享了《杭州水浒旅游宝典》背后的故事:本书从策划到出版等整个流程,一共用了一年多时间,以“宝典”串起杭州和水浒的联系,帮助游客深度挖掘杭州文化旅游新内容,实现从《水浒传》看遍杭州美景与文化。

  可以说《水浒传》中处处可见杭州的痕迹,杭州也处处留存着《水浒传》的记忆。现代水浒研究学界有考证认为,施耐庵在《水浒传》中对北方的具体描写常存在地理错误,反而提及了大量杭州一带的地理名称、山川形胜、物产民俗、方言土语。

  现场,浙江省三国、水浒研究会会长马成生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水浒传》和杭州的渊源。“其中有很多跟杭州相关的内容,比如枇杷等物产,还有书中涉及的风俗,以及施耐庵对钱塘(杭州)的熟悉度等。”他认为,《水浒传》中的杭州元素值得进一步深入挖掘。

  当天,来自西湖民革企业家联谊会、西湖区知联会的爱心企业家,现场认购了3万元书籍,并将全部书款捐赠给西湖区“粮食银行”。中国湿地博物馆也与西湖区“粮食银行”签署合作协议,承诺将售书款项捐赠用于余量食品,助力文旅与公益事业的精准对接。

相关稿件
· 到“双西”过大年 西湖西溪春节年味攻略快收好
· 改革体验官为“双西”点赞 ​在西湖西溪感受“梅”好
· 绿堤免票后的第一个西溪花朝节来啦 百花齐放等你来看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