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临安“十八般武艺”③丨锦南街道:打通精准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编者按】

  这是一场新春之约。

  春节过后,杭州市临安区全面开展“新春有约”双线“三服务”活动,将“三服务”2.0版作为贯穿全年的牛鼻子工程。

  如今,这场“约会”已经满月。连日来,全区上下全程服务、精准服务、联动服务。

  连日来,18个镇街“服务队”深入企业基层,面对面了解情况,实打实破解难题,展示出“十八般武艺”。

  聚焦临安各级干部在“新春有约”双线“三服务”活动中的创新思路和务实举措,即日起,浙江在线-杭州频道推出《临安“三牛”在行动新春有约“三服务”》系列报道。

  万象更新春来到,让我们共赴临安之约。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27日讯(浙江在线 沈琳 梅笑华 视频剪辑 付盈智)“我当初就是试试看,用小程序提交了心愿,没想到真的实现了。对老百姓来说,可真是件好事。”临安锦南街道卦畈安置小区居民小章,站在家门口刚刚装上的电瓶车充电桩旁,一脸笑意。

  最近,由临安锦南街道党员干部志愿者组成的“新春有约”双线“三服务”小分队,进村入企集民意解民忧,通过线上智慧平台建设,提升服务的便捷化、智能化水平,打通了精准服务“最后一公里”。

  打通民生堵点

  “e治理”赋能基层治理

  小章的“心愿”达成,得益于社区上线的 “锦溪e治理”小程序。

  2020年7月,锦南街道在锦溪社区试点上线“锦溪e治理”小程序,这是一个智慧社区治理平台。通过微心愿、微实事、微公开、微服务等八大微功能,居民动动手指就能报事、议事、评事,有利于居民实现零障碍参与社区治理。

  在临安“新春有约”双线“三服务”中,“锦溪e治理”平台成服务基层的最新前沿阵地。居民只要点击手机屏幕,就能将生活、服务等心愿送达相关部门。

  小章所在的卦畈安置小区有184户人家,保守估计电瓶车数量有200辆左右。由于缺少充电桩,一些居民直接从家里拉出插线板充电,很容易发生火灾,有较大的消防安全隐患。

  小章的心愿发出当天,“三服务”工作队的工作人员联系到她,了解诉求。随后又召开内部协调会,着手解决小区充电桩问题。1个月之后,小区三个点位,总共30个充电桩安装完毕。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锦溪社区党委书记王菡洁表示,社区通过小程序领办了小区议事桌、转角凸透镜、停车充电桩、开通天然气、安装快递柜等居民发布的7个微心愿,4个已完成,3个在进行中。

  通过“新春有约”双线“三服务”工作,锦南街道结合党员及居民代表对“e治理”微信小程序的建议,完成第三次优化升级,增加了“每日一报”和“返乡登记”模块,实现快速知晓居民动态,助力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目的。

  截至目前,小程序注册用户1305人,居民注册率达80%,办结开通天然气、安装充电桩等民生实事24件,发布公告通知56条,办理服务事项116件,办结率99.2%。

  聚焦企业痛点

  破解产业平台发展难题

  产业的高速发展,离不开产业平台的强力支撑。据了解,位于锦南街道的天目医药港是临安重点打造的大健康产城融合发展平台,也是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生物医药科技园承载地。

  锦南街道“三服务”专班在走访中,了解到园区面临存量空间少、基础配套不足、人才招引难等问题。专班马上行动,召开协调会,迅速出台举措破解建设难题——建立由锦南街道、锦南新城管委会、新锦公司三方共同参与的天目医药港建设运行工作机制,围绕生命健康产业孵化、加速、产业化全寿命周期,构建新的物理空间。

  平台怎么建?围绕“两园一区”的框架。医药产业孵化园立足于打造楼宇经济和税源经济示范基地,集聚创新创业项目,一期项目委托贝壳社整体运营,打造生命健康专业级孵化器,目前已提前开展项目入驻工作,重点接洽意向入驻项目13个,落地医疗器械服务转化平台和创模生物肿瘤免疫转化平台,举办专场推介活动并组织召开医疗产业创新发展论坛,为预计于5月份正式交付的园区提前预热。

  而占地300亩的锦南小微企业园,则瞄准高端医疗器械领域成长型项目,打造医疗器械产业高地,一期60亩即将于6月份启动建设。

  “新春有约”双线“三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工作专班主动联系企业需求针对性开展服务。累计开展线上招聘活动2次,为25家企业提供专业岗位519个,帮助4家企业解决燃气管道接通问题,解决了园区路灯破损、车辆违规停放等疑难杂症。

  “无论是智慧社区也好,还是助力产业园区建设,都是我们今年重点工作清单里的内容,三服务要贯穿全年。”锦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钱兴表示,在持续深入的服务中,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街道也将继续以活动为契机,持续推进基层治理、产业转型等工作,让群众生活更加幸福,产业发展更加兴旺。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