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用镜头回眸百年党史 浙大城院师生将“红船女儿”搬上荧幕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23日讯(记者 沈琳 纪驭亚 通讯员 范丽娜)红船荡漾,激昂的鼓点落下,一帧帧江浙女性的历史影像穿梭于不同媒介之中。最近,在浙江美术馆的展厅里,近一层楼高的四屏巨幕,吸引了不少人驻足。

  3月6日至4月6日,这部由浙大城市学院新闻传播学系教师石苑,带领广播电视学专业学子共同打造的四屏巨幕视频作品——《绽放·时光》,作为浙江美术馆《红船女儿: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艺术特展》的压轴部分正在展出。

  视频作品从各个时代、不同空间维度,呈现出女性在事业、家庭等各个领域中激情昂扬、美丽动人的时代画像。

  “在视频制作的过程中,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这百年来筚路蓝缕的历程、浙江女性的发展史,对我们大学生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参与此次视频拍摄的俞渝翰感慨颇深,“在多媒体视觉化时代下,我们用动态影像的方式吸引年轻人的注意,让他们关注党史的发展,见证浙江的变化,我觉得特别有意义。”

  四屏巨幕打造沉浸式体验

  四屏巨幕,是亮点也是难点。考虑到视觉上的协调,充分利用好这3.5米×14.6米的巨大屏幕,石苑借鉴以往制作同类巨屏影片的经验,将原本完全平面化的四块屏幕,设计成半包围梯形结构的曲面屏,以达到更好的环绕效果。

  视觉问题解决了,听觉上的声音还需“动动手脚”。“我们一直坚持不用解说词,想完全依靠影像的细节和真实去打动人。”然而,面对细碎的素材,视频始终难以找到“主心骨”,如何更合理地规避解说词,无疑成了一大难点。

  在确立创作思路后,石苑团队找到了解决办法——拟音。所谓拟音,就是把原本不存在的声音,通过后期制作贴合进影片中。西湖船娘的划水声、女机长与塔台的交流声、电焊枪火花四溅的声音……一个细小的场景,就可能涉及到十几甚至二十几条音轨。

  以回望之眸讲述党史

  “我更像是一个监制+制片人+导演的角色。”石苑从目的出发,根据各项技术需求,组建了这支横跨了大二至大四三个年级的团队。

  从黑白胶卷时代到缤纷数字时代,这是一部时代群像,是属于江浙红船女儿的时代群像。

  “一开始只是把它当作一项工作来看待,但随着前期资料的整理,了解到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前所未有地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心,我便发现我们做的不只是制作视频这样一件简单的事。”俞渝翰说,“艺术教育的三大特点就是以情感人、潜移默化和寓教于乐,有了感情,就会变得真诚,作品也就有了生命,回眸党史,一切便被赋予了意义。”

  接触了很多图片及影像资料,参与剪辑工作的李欣洽也深有感触。“无论是全国还是浙江,在发展的路上,妇女都是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中国共产党在精神上的引领,在工作上的正确领导,必然是其中不可或缺的因素。”

相关稿件
· 发动红色快递力量 桐庐为“西藏秘境”送去11万册书
· “红色物业”助力基层治理 西湖区留下街道以党建引领提升物业服务
· 杭州新添10条红色旅游线 可在“西湖先锋”报名预约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