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老旧小区试水智慧导盲 盲人走路“看得见”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18日讯(记者 王晨辉 孙磊)“我敢一个人上街了!”3月17日上午,家住杭州市拱墅区大关街道德胜新村的视障居民余刚(化名)第一次戴着社工送上的智慧手环在小区里走了一圈,手环的智能语音服务让她清楚了解自己的方位、周边路况等信息。

  “我在哪里?前方有哪些障碍?如何到达目的地?”对于像余刚这样的视障人士来说,这是妨碍他们独自出门的“三座大山”。不过,从3月17日开始,德胜社区帮助他们解决了这些难题。该小区已完成无障碍设施改造建设,最大的亮点是新增电子导盲系统,所有障碍物都设置了视障辅助提示器,视障人士只要戴上智能手环,在小区及周边行走时,一旦靠近障碍物5米内,提示器就会自动触发,发出语音提示。同时,电子导盲系统还会根据布点语音提示视障人士所在位置、附近公共服务点与行进路线。

  “前方5米有阶梯!”“左侧5米有栏杆!”……每当走到障碍物附近,手环就会发出提示,当余刚每行走约100米,手环还会报出她的位置。在智能手环的辅助下,余刚的脚步也越来越稳健。

  除了语音提示系统,小区里还安放了不少无障碍导示地图,这是专为视障人士设计的依靠触觉摸读的凸起地图,通过汉字+盲文+标识表示当前位置、设施及描述等,进一步方便视障人士出行。

  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社区共有视障人士30多名。2020年6月,社区结合老旧改开始进行无障碍环境建设,围绕德胜新村内部及周边2公里的生活圈,以德胜小区周边室外地图为基础,绘制一张室内外融合的无障碍地图,提供残障人士专用的应用程序和智能穿戴设备。并通过接入周边公交、出租车等公共交通、提供一键叫车、公交助行等服务。出行应用程序还可为肢残人士和视障人士规划无障碍出行路线, 提供个性化的导航服务。

  据杭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杭州的老旧小区改造,将因地制宜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同时根据居民意愿,积极探索应用电子导盲系统,引入全龄化无障碍理念,打通老人活动区、全龄活动区、邻里活动区,统筹考虑各类使用人群特点,形成无障碍全龄环线。

相关稿件
· 西湖区政协助力无障碍环境建设 1205个问题被解决
· 出行、办事、如厕……上城“量身定制”打造无障碍服务
· “有爱无碍” 杭州从无障碍设施转向无障碍环境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