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线上线下都能换领 杭州电动自行车启用电子号牌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17日讯(通讯员 郑熠炯 记者 孙磊 王晨辉)3月16日,杭州交警发布公告:为迎亚运、保安畅,保障群众出行安全,规范电动自行车通行秩序,提升城市形象和交通文明形象,经省公安厅交管局同意,决定推行加装电子芯片的电动自行车号牌。

  什么是电子号牌?

  交警解释,电子号牌是电动自行车身份信息的电子化载体,是电动自行车具有唯一性的“电子身份证”。号牌采用复合材料,具有较好的防老化和防污损等性能。

  哪些人需要换领电子号牌?换领期限有多长?

  上城区、下城区、西湖区、江干区、拱墅区、滨江区自2021年3月1日启动换领。同时,新车注册登记全部启用电子号牌。换领对象为注册登记和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其他区县(市)具体换领时间和对象以本地通告为准。

  电子号牌换领方式是什么?

  电动自行车电子号牌换领工作,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进行,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以线上换领为主。申请人可选择登录警察叔叔APP办理,通过移动互联等技术,实现在线申请、申请人确认车辆登记信息、线上宣教、快递上门安装(或线下窗口领牌)、申领电子行驶证的换牌方式。对无法正常使用手机办理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设置线下绿色窗口进行办理。

  电子号牌换领对申请人有什么规定?

  电动自行车车辆所有人或车辆管理人(即车辆实际使用人)登录警察叔叔APP办理。原则上由车辆所有人提出申请,但若因各种原因未及时办理车辆过户变更,车辆管理人经系统认证登录后可以对实际在用电动自行车号牌办理线上换领,申请时车辆所有人或车辆管理人均须签署《车辆合法声明》。

  如何办理电子号牌换领?

  电子号牌换领,需通过“见人见车、以牌换牌”方式办理。

  1.线上换领模式。

  申请人登录警察叔叔APP→输入号牌号码→确认车辆登记信息(号牌号码、中文品牌、车辆型号、车架号、颜色、车辆照片)→线上视频学习→选择物流配送→线上确定号牌号码→快递安装新号牌、回收旧号牌并采集车辆照片→申请人申领电子行驶证,原纸质行驶证作废。

  2.线下换领模式(绿色窗口)。

  申请人登录警察叔叔APP→输入号牌号码→确认车辆登记信息(号牌号码、中文品牌、车辆型号、车架号、颜色、车辆照片)→线上视频学习→选择换领网点、预约办理时间→窗口确定号牌号码,现场安装新号牌、回收旧号牌并采集车辆照片→申请人申领电子行驶证,原纸质行驶证作废。

  换领对车辆和号牌有什么要求?

  申请换领电子号牌的电动自行车应与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登记系统信息相符。对存在挪用号牌、伪造号牌、拼装改装车辆等违法行为的以及有其他欺骗、贿赂等行为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依法处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原有号牌已遗失的如何申请换领?

  换领按照“以牌换牌”原则,应交回原号牌;如果车辆号牌已遗失的,应登录支付宝→杭州交警→车管所预约→电动自行车,预约相关网点办理补牌。补牌须提交车辆所有人身份证、书面遗失申明和车辆(代办的还须提供代办人身份证),完成补牌直接领取新号牌。

  换领电子号牌收费吗?

  换领电子号牌公安交管部门不收取费用,如选择号牌邮寄的,物流公司会收取邮寄费用,其中邮政8元、顺丰10元。

  电动自行车行驶证如何领取?

  杭州电动自行车已全面启用电子行驶证。新号牌换领完成后,进入高德地图“杭州交警”服务,选择电子证照,添加证件,身份认证成功后,即可申领。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无电子行驶证。

  车辆正式登记(黄牌)后又办理了备案登记(白牌),现在换领电子号牌如何办理?

  按照黄牌办理电子号牌换领,同时收回两块原号牌。

  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牌照的使用期限?

  根据《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 》,使用期未满七年的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自2023年1月1日不得上道路行驶;设区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或者人民政府可以规定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早于该期限不得上道路行驶。

  如何查询名下的电动自行车信息?

  进入高德地图“杭州交警”服务,申领电动自行车电子行驶证,即可查询电动自行车信息。

  杭州交警表示,对换牌有不清楚的地方,市民可以拨打88945680、96345、12123热线咨询电话以及各大队换牌点对外服务电话。

相关稿件
· 就差1秒!杭州交警从死神手里拉回电动车骑手
· 电动车充电“心慌慌”?上城这盏“红灯笼”守护消防安全
· 电动车管理如何破难?余杭中泰政企携手打造治理闭环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