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省第三代社保卡(市民卡)在杭首发 有啥新功能上线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11日讯(记者 张梦月 见习记者 王柯宇 摄影 孙金满 剪辑 付盈智 通讯员 李晓玫)小卡片服务大民生。社会保障卡是持卡人享有社会保障服务权益的凭证,是政府提供政务服务的重要载体,也是党和国家坚持以服务人民为中心,以改善民生保障、增进人民福祉为主线的深刻体现。

  3月10日下午,浙江省第三代社会保障卡首发仪式举行。浙江省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正式在杭发行,省级医保参保人员社保卡同步升级为第三代社保卡,这也标志着全省社会保障卡应用和服务全面进入一卡通用新阶段,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该卡的发行,是全省推进社保统筹的一项惠民举措,将进一步引导群众积极用卡,全面优化提升持卡人的用卡体验感和满意度。从功能单一的第一代社保卡到最新发行的第三代社保卡,这张小小的卡片走过了不断创新发展的二十年,不仅实现了“一卡多用”的功能愿景,也体现了普惠化、便捷化、智能化程度的不断升级和优化。

  养老金将发放至第三代社保卡内

  全面支持全国医保就医即时结算

  在原有功能不变的基础上,浙江省第三代社保卡实行全省统一卡面,并增加了“一晃而过”的非接触功能,将全面实现社保卡在各领域的应用,功能更强大,安全性更高,应用场景更广泛。

  今后,养老金、失业金及其他各类待遇领取和补贴发放都将通过该卡实现,直接打入个人账户。更重要的是,第三代社保卡将全面支持全国医保就医即时结算、“交通联合”全国通用等功能。

  已发放社保卡仍可使用

  自愿申请换领第三代社保卡

  我省将采用自然替换的方式进行发行,已发放的社保卡仍可使用,按照卡的生命周期自然过渡到第三代社保卡。也就是说,持卡人可自愿申请换领,或在办理新申领、遗失补卡业务时直接办理三代卡,对现有老卡没有过渡时间限制。

  线上线下均可申领

  新增银行服务网点

  如何申领浙江省第三代社保卡?大家可以通过杭州市民卡App进行线上申领,或是在杭州市民卡各服务网点及合作银行服务网点进行线下申领。

  首发仪式上,相关部门负责人为工商银行杭州分行、农业银行杭州分行、邮储银行杭州分行、建设银行杭州分行、交通银行浙江省分行、杭州银行、杭州联合银行、浙商银行杭州分行、招商银行杭州分行、广发银行杭州分行10家合作银行现场授牌,进一步将第三代社保卡的发放业务下沉至各大银行网点,努力让群众享受就近办服务。

相关稿件
· 如何为百姓定分止争化纠纷 拱墅区人力社保局维权在早、调解向好
· 如何为群众做好兜底保障 拱墅区人力社保局党建引领服务提速
· 杭州“稳就业保就业新政”发布 符合条件可申领就业、社保等补贴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