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滨江区委书记给企业送匾 为何折射数字化改革新气象

杭州高新区(滨江)成为数字经济高地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20日讯(记者 张留 共享联盟滨江站 宋桔丽 肖鳕桐)新春第一个工作日,我省新春第一会部署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2月19日,杭州高新区(滨江)展开“新春第一访”,将一块“龙头企业”的牌匾,送给了辖区内多家企业——

  海康威视、新华三、大华、正泰等收到“工业龙头企业”牌匾。

  吉利、华为、阿里巴巴等收到“服务业龙头企业”牌匾。

  为什么是这些企业,获得“龙头企业”的牌匾?这与它们过去一年大力推进数字化改革、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无关系。

  这样一块简单、朴实又不失敬意的牌匾,既是表彰和感谢这些企业在数字化改革当中作出的探索和贡献,也传递了地方党委政府鼓励更多企业继续投身数字化改革的坚定信念。

  事实上,送匾当天,当杭州高新区(滨江)党委书记王敏一行走进这些企业时,大家交流的关键词,很多时候也都是围绕着数字化改革展开的……

杭州高新区(滨江)党委书记王敏一行给新华三送出“工业龙头企业”牌匾

  关键词——数字化改革

  “2021年是新华三发展历史上机遇最好的一年。”新华三总裁于英涛听完王敏关于数字化改革定义、改革重点及重点任务的介绍后,开始回顾和展望这项重大集成创新的硬核改革带给企业的变化。

  在浙江,数字化改革撬动企业全方位转型。过去一年,新基建风起云涌。新华三将业务范围从传统的企业网络建设,逐步拓展到云计算、运营商业务、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使新华三成功由基础设施提供商转变为数字化解决方案领导者。目前,新华三着手的智慧城市建设项目达44个,预计2021年相关项目营收将远远超过2020年。于英涛说:“我们争取今年在滨江、杭州和浙江进入更多应用场景。”

  交流中,王敏也抛出了一个问题。“数字综合应用的用户,主要包括政府和老百姓。企业要充分思考,如何更好地提供技术支撑,让各种应用管用、好用。”王敏建议新华三等企业,瞄准浙江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的改革方向,发力党政机关整体智治综合应用、数字政府综合应用、数字经济综合应用、数字社会综合应用和数字法治综合应用等,打造核心业务场景的示范标杆。

  实际上,杭州高新区(滨江)“新春第一访”的不少企业,已经深度参与数字滨江乃至数字浙江建设。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城市大脑、未来社区……各类核心业务场景,来自该区的企业都是重要参与力量。

  如新华三、阿里巴巴、华为等企业所在的杭州高新区(滨江)互联网小镇,正在运用城市大脑开展数字治堵,以数字化改革撬动“超级街区”治理变革。与此同时,城市大脑滨江平台已在春节前实现国有停车场撤杆。未来,杭州高新区(滨江)还要在数字化改革上先行示范,撬动经济社会各领域改革。

image.png

杭州高新区(滨江)党委书记王敏一行给华为送出“服务业龙头企业”牌匾

  关键词——数字经济与制造业、服务业深度融合

  杭州高新区(滨江)“新春第一访”送出的牌匾中,有几个意想不到——

  吉利是造车企业,获赠的是“服务业龙头企业”牌匾;

  华为是信息与通信设施提供商,获赠的是“服务业龙头企业”牌匾;

  新华三是数字解决方案提供商,获赠的是“工业龙头企业”牌匾……

  这些意想不到,皆因在数字化改革力量的撬动之下,杭州高新区(滨江)的产业形态发生了深刻变化,传统制造与数字经济、服务业的边界进一步打破,三者呈现深度融合发展的态势。去年,杭州高新区(滨江)获批国家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试点,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初步呈现。

  比如华为,虽然是信息与通信设施提供商,但这家企业在滨江乃至浙江布局的,是云计算产业。目前,华为杭州研究所在滨江集聚了超过1万名人才,成为了整个华为云计算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滨江也因为有了华为这样的企业,形成了数字经济全产业链,成为了“互联网+”和“物联网+”时代的开拓者。

  再如吉利,虽然是造车企业,但在滨江布局的是销售总部,所以反映在滨江的经济数据,归属到了服务业,也因此获赠了“服务业龙头企业”牌匾。实际上,滨江在数字经济与新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的过程中,更带动了服务业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另一重要引擎。

  仅在2020年,杭州高新区(滨江)“互联网+”、数字经济等新兴行业逆势上扬,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规上服务业的70.1%,营收增速达13.2%。与此同时,第二、第三产业比例为46.3:53.6,产业结构更趋合理,呈现协同发展、双轮驱动的局面。

互联网小镇

  关键词——需求侧改革

  当前,浙江进入数字化改革阶段,这是数字浙江建设的新阶段,是政府数字化转型的一次拓展和升级,是浙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举措。

  在走访中,面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需求侧改革也成为关注的重点。

  去年12月,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了“需求侧改革”。“现在国内国际的市场怎么样?”走进海康威视,王敏首先向总裁胡扬忠抛出了这个问题,了解国内国际市场需求的变化。

  危中有机、化危为机。在复杂多变的形式之下,海康威视等龙头企业仍保持稳中有进,支撑杭州高新区规上工业增加值跃升杭州第一、GDP跑出7.2%的增速。

  “就像山里下大雪一样,每次都有树木倒下,又会有新的树木起来。”胡扬忠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描述了企业当前面临的形势。找准关键突破点,海康威视这样的龙头企业,就像寒雪中挺立的大树,在凛冬之后,必将建立满眼青翠的活力生态。

  关键一步,就看需求侧改革。在浙江、在杭州、在高新区(滨江),像海康威视这样具有强大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能力,以及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能力的企业,正抓住数字化改革、需求侧改革的机会,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提升经济体系整体效能。

  实际上,在浙江,还有更多企业瞄准了数字化改革、需求侧改革的巨大潜力。走访中,阿里巴巴、华为、大华等企业,都提到了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产业的发展。一位参与走访的企业人员透露,在过去十多年,计算产业创造了13万亿美元的价值,而在未来几年,人工智能产业将创造超过30万亿美元的价值,这些都将是浙江数字化改革持续推进的动力。

相关稿件
· 高新区(滨江)推进集成改革 知识产权事项“一楼办”
· 浙江自贸试验区滨江区块启动 首批18个项目入驻
· 7.2%!杭州高新区(滨江)GDP增速何以领跑全国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