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游客多吗?谁最会消费? 杭州2020文旅大数据令人意外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8日讯(记者 曾艺 通讯员 李苑)刚刚过去的2020年,杭州文化和旅游行业经历了什么?

  2月7日,杭州市旅游经济实验室发布“2020年度文化和旅游大数据报告”,用数据告诉你答案。

  记者发现,杭州2020文旅大数据不少地方,还真的令人挺意外。

  杭州接待过夜游客5349.5万人次

  恢复到2019年的74.96%

  2020年2月,杭州市酒店入住率仅为10.9%,之后逐渐反弹,10月达到了48.7%。

  2020年全年,杭州接待过夜游客5349.5万人次,恢复到2019年的74.96%。

  其中,余杭区、萧山区、江干区过夜游客最多,富阳区、钱塘新区和余杭区恢复速度最快。

  全年来看,8月酒店房价最高,3月最低。其中85后成为杭州酒店业主要的客群市场,全市酒店平均入住年龄比上一年年轻了1.73岁。

  尤其是,杭州本地市场成为文旅复苏的重要支撑。疫情影响下,“杭州人住杭州”的比例创造了新高,达到了14.86%。

资料照片:2020年“五一”小长假,千岛湖各酒店民宿生意火爆,呈现一房难求的局面。

  面对危机

  文旅市场创业活力不减

  2020,文旅企业可以说是度过了异常艰难的一年。但从大数据看,行业的创业创新活力依旧在。

  2020年,杭州停业旅行社数量为24家,但新开旅行社却有54家;而携程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杭州下线1762家酒店,新上线酒店由达到2741家。

  除了酒店和旅行社,2020年还有6764家文化和旅游企业新开,西湖区和余杭区的新注册文化和旅游企业数量最多,展现出蓬勃的经济活力和发展潜力。

  今年实验室首次对文化和旅游企业的投融资数据进行了监测的研究,结果表明,2020年尽管经济下行压力巨大,但文化和旅游行业还是体现了旺盛的市场活力,融资事件增加12%,融资企业数增加28.2%。

  从具体业态来看,网红经济、创意设计和数字经济企业最受投资机构追捧。

  “吃住行游购娱”银联刷卡交易总额同比恢复98%

  前三是建德、萧山、下城

  据统计,杭州涵盖“吃住行游购娱”的全产业链2020年实现银联刷卡交易总金额3238.75亿元,恢复率达到98%。

  各区县文化和旅游消费恢复率前三分别是建德市、萧山区和下城区。

  杭州文旅区域及高档步行街2020年交易金额最高为:武林路时尚女装街区,四季青服装特色街区、钱江新城商圈。

  而“40岁以下”“女性”“本地消费”“中低档消费”是四月份最先复苏的消费群体的标签。

资料照片:银泰百货开展夏日微醺市集

  在消费复苏的过程中,夜经济成为重要的动能。美团提供的数据显示,杭州夜间消费集中在19:00-22:00,美食消费占比最高;从区域来看,江干、西湖夜间消费最活跃,淳安县夜间消费品类分布最均衡。

  “今年,基于银联的刷卡消费数据,我们也第一次和全中国夜间消费最活跃的上海进行了对标比较。数据显示,夜间消费的总量,目前杭州是上海的三成左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杭州市旅游经济实验室相关负责人说。

  另据了解,2020年受到疫情波及的全市49万旅游者、团费总额11.3亿元停团退费工作顺利办结。

  此外,截至12月31日,杭州市文广旅游局通过亲清在线平台兑付扶持资金超过1595万,惠及文化和旅游企业597家,每笔资金平均领取时长仅为6分钟。

  “不论是对游客还是企业,杭州都交出一份漂亮的答卷。”杭州市旅游经济实验室相关负责人说。

  民宿成“破局”黑马

  乡村旅游涌现新业态

  2020年,民宿成为乡村旅游发展中的黑马,全市样本民宿年平均出租率为34.3%,恢复程度接近8成,高于全市住宿单位的平均恢复水平。

  尤其国庆期间,乡村旅游更是恢复到去年同期的89.7%。从银联提供文化和旅游消费数据来看,周边区县恢复率要比中心城区高12.54%。

  而在遍布城乡的趋势下,各类新的服务业态纷纷涌现。例如桐庐富春江镇芦茨村的文化礼堂成为很多企业团建、会议的举办地。2020年举办了31场活动,2000多人在此感受别样的会议氛围。

资料照片:西湖全景

  数字化是“突围”利器

  “多游一小时”累计节约时长8565万分钟

  杭州文游企业从2017年开始就开始了数字化转型的探索,而在疫情冲击下,数字化成为应对挑战的利器。

  20秒入园的无接触服务,让杭州成为全国首批开放景点的城市。

  2020年,20秒入园的景点和文化场馆从35家迅速提升到207家,服务人次超120万,使用率达91.3%。其中西湖西溪名胜区服务人次最多,桐庐县覆盖点位排名第一。

  同时,杭州市收费景点的线上购票率,从20%提升到80%,真正实现了让游客20秒之内入园。“以前,杭州市民持公园卡进入胡雪岩故居需要在现场支付5元差价;从去年7月开始,西湖西溪名胜区开启杭州公园卡免费入园通道,半年累计10088位游客享受到了这个福利。”杭州市旅游经济实验室相关负责人说。

资料照片(拍友 里尔 摄)

  2020年,30秒入住应用场景覆盖量从215家提升到了614家,服务人次585.75人次。使用率从31.68%提升到了77.8%,下城区服务人数最多,江干区覆盖点位数最多。

  随着“30秒入住”应用的不断推广,游客对杭州酒店入住效率的正面评论占比上升到55%。

  此外,文旅系统在杭州城市大脑中枢的支持下,将健康码接口迁入到两大服务场景下,从传统的亮码核验提升到后台验证核验,游客无需重复出示健康码,总调用接口验证数513万次。

  在以上工作的努力下,“多游一小时”累计为游客市民节约时长8565万分钟。可以说,每一分钟都是数字与数治带给游客的文旅之便、出行之便、幸福之便。

  2020年,图书馆等文化场馆也正朝数字化目标努力。

资料照片

  杭州图书馆创新了一键借阅的服务,市区两级6家公共图书馆无论是借阅人次还是借阅的图书数量,相比2019年都有大幅增长。数字资源访问量增幅也达到了87.57%。

  全市34个大型图书馆全年接待474.25万人次,借阅量235.27万册,从借书人数占总人口数比例来看,淳安、桐庐排名靠前,而余杭、萧山新注册的读者证最多。

  数据发布盛典上,主办单位还同时发布了2020年度数字文旅年度创新案例获奖名单,分别是:余杭“交通旅游融合大数据平台”、建德“30秒入住场景推广”、杭州市民卡公司“杭州文化旅游卡”、杭州商旅集团“数字驾驶舱”、杭州博物文化“文旅绿码”、杭州中维香溢大酒店“酒店智能化特色打造”,以及2020年度30秒入住示范单位189家、20秒入园示范单位57家。

相关稿件
· “互联网+文旅新消费” 看杭州如何带领文旅企业率先突围
· 村落景区受热捧 这个黄金周临安文旅挣了9个亿
· 清河坊“旗”妙夜来了 玩出杭州文旅融合新时尚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