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延绵万里 杭州“四好农村路”通向幸福小康

余杭漕同线

  “路一修好,我们农产品的价格也跟着翻倍!”初冬季节,建德大同镇富塘村村民舒春彦站在自家的菊花田里,喜上眉梢,因为家门口的美丽公路, 不仅来村里的游客多了,烘干出厂的菊花茶也再不会因路面颠簸而破碎。“年收入比之前提高了好几万元。”

  这是“修一段农村路、开一扇致富门”的缩影,更是杭州超前布局、持续发力“四好农村路”攻坚战意义所在——让路自成风景线,让路加速转变成小康通道。

  2018年,杭州出台《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建设高品质“四好农村路”的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农村公路被赋予“建好、管好、养好、运营好”的“四好”属性。近日,杭州“四好农村路”建设连获喜报——作为今年杭州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四好农村路”建设不仅超前超额完成任务,也为三年行动计划画上圆满句号。

  在展现“重要窗口”头雁风采中彰显担当。通村畅乡的美丽公路,把乡村振兴的向往串联在一起,也成为交通强国建设“杭州实践”中浓墨重彩的生动笔触。

建德下岱线

  旧貌换新颜

  农村公路建设满意度达94.9%

  查看杭州的农村公路建设成绩单,会发现它一直很漂亮——桐庐县、淳安县荣获“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杭州在全省的排名与湖州并列第一;在杭州民生实事项目年终测评中,“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在2018年和2019年单项连续位居第一。

  2018年起,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开展“四好农村路”公众满意度调查,2018年平均综合满意度为93%,2019年94.12%,今年则达到了94.9%。

  修路本就是为民生福祉,能年年刷新满意度评价,是因为杭州把好事做好,做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就像建德富塘村村民舒春彦家门口那条公路,是总长度仅1.6公里的溪万线小公路,也被纳入了提升改造。“把路修好、修美,让农产品流出去,游客走进来。”杭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为有效推进高品质“四好农村路”建设,杭州市市级财政三年安排“四好农村路”专项资金20亿元,出台《专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和《考核办法》,通过项目补助和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支持,今年杭州市级层面更是追加4亿元资金,资金额度和保障力度前所未有。

  同时,针对东西部发展不均衡的现实,因地制宜出台“四好农村路”建设补助标准,如新改建项目中欠发达地区最高每公里补助40万元,一般地区每公里补助30万元,较发达地区每公里补助15万元。

  如此底气下,杭州农村公路“畅洁亮美”,不仅成为农特产品的流通快线、乡村百姓富裕起来的经济线,更收获了意外之喜,丰富了村民休闲方式,推动乡村旧貌换新颜。

  在杭州建德市莲花镇06省道至徐家村美丽公路上,超过8米宽的路面平整开阔,但最让人好奇的是道路一侧,竟然有一个标准塑胶篮球场。

  为何要在路上修一个篮球场?徐家村村主任邵玮介绍,此处本来是个堆放杂物的瓦棚房,修建“四好农村路”的时候被拆除成了一片空地,后来村里面考虑到没有正规大型的运动场地,便为大家修建了一个篮球场。

  路修好后,村民的休闲方式变得更丰富了。“现在路宽敞了,环境也好了,大家吃完饭就喜欢在路边散步,小伙子爱在球场打球,村里连打牌的人也少了!”

富阳蒋大线

  人在景中游

  美丽公路带动村民收入加速赶超

  如果你走过一些杭州的“四好农村路”,会发现这些路已经远超“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要求,而是自成风景线,与青山绿水相映衬。

  杭州农村公路如此“高规格”超前布局,背后有其原因—纵观整个杭州农村公路建设史,不难发现,杭州农村公路建设一直走在全省之先,在“国家标准”上提质增效。

  2015年的全国农村公路现场会议上提出,各地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而在杭州,从2003年开始,农村公路建设就装上了“加速器”。当年“乡村通达工程”开始全面实施,杭州仅一年时间就投资近5亿元,完成改建、新建乡村公路1500多公里,也实现了杭州市176个乡镇“乡乡通公路”。

  在“乡村通达”之后,“县道硬化”“乡道改造”“乡村康庄工程”等交通工程陆续上马。至2010年底,杭州就已实现等级公路100%通村率,路面硬化率也达100%。

  此后,美丽公路建设也提上议程,要提升农村公路等级、完成农村公路维修、建设港湾式停靠站。“其实在‘四好农村路’概念提出前,杭州已按这些要求在做了。”杭州市交通运输管理服务中心农村公路处有关负责人说:“还能做些什么?我们最终提出‘车在路上行,人在景中游’的目标。”

  这亦是从整个长三角客群出行的实际需求出发。江浙一带旅游出行,自驾游往往占主导,不再是单纯的点对点。“杭州建好农村公路,就可以一路锁定客群,进而把整个沿线的旅游经济都带动起来。”

  事实也是如此。随着大鱼线的建成通车,杭州市临安区龙门秘境瞬间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一时间游客、经销商纷至沓来。余杭区高品质打造“十口十线”美丽公路,临平副城、良渚遗址区块、大径山和未来科技城等区域旅游点位联线成网。

  据统计,2019年杭州市农家乐(民宿)经营收入80.82亿元,增长18.5%,农村电商销售额138亿元,增长1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6万元,增长9.2%,增速赶超城镇常住居民。

农村公路边修起了篮球场

  创新快人一步

  城乡共享“四好农村路”成果红利

  在“四好农村路”三年行动计划大背景下,杭州不仅在建设规格上具备超前理念,在后续服务开拓上也快人一步。

  结合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工作,杭州已在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临安区4个区率先实施公交一体化运营,并在建德市、桐庐县、淳安县实行公交化运营和班车运营相结合。

  公交化的农村班车,不仅拉近了乡村与城市的距离,也缩短了农产品与顾客之间的距离。在杭州建德市大同镇农业服务中心,笔者发现了“一公里驿站”。驿站房间里,放着村民带来的土鸡蛋、番薯,2个小时后,这些农产品就会送到建德新安江街道的顾客手中。

  “我们充分挖掘了农村客运班车全域触点优势,由此衍生出‘一公里驿站’。”建德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手机订单,让农村客运班车甚至是私家车的闲置后备厢参与到农产品物流环节,把‘本来就要跑’变成‘顺路带着跑’。”

  依靠“四好农村路”红利,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的创新举措,在杭州广袤乡野遍地开花。在余杭,农村物流服务点采用“快快合作”的模式,各大快递公司依据值班表将包裹集中后统一由邮政快递配送至各个农村物流点。在桐庐,民营快递发源地钟山乡实现了“快递村村通”票件量增长125%。

  更为惊喜的是,“四好农村路”本身就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据介绍,“四好农村路”就业岗位分为公益性岗位和非公益性岗位,主要从事农村公路日常巡查、道路保洁、隐患排查、绿化养护和小维修等内容。

  据统计,杭州市建设高品质“四好农村路”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和非公益性岗位总计3772个(公益性岗位304个,非公益性岗位3468个)。

一公里驿站

  小康路再出发

  擦亮美丽公路金名片

  杭州“四好农村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收官,既是终点,也是起点。

  日前,杭州市交通运输局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十大最美农村路”和“十佳最美建设者”选树活动,总结3年来取得成绩,以此为新起点,为下阶段“四好农村路”建设凝聚合力,共同向前。

  下一步,杭州交通运输部门将总结推广余杭等地美丽公路建设、“八口八线”整治等特色做法,高品质推进“最美农村路”创建,打造杭州农村公路新亮点;强化农村公路管理,为农村公路长效管理提供法制保障,确保农村公路建设成果能够长久有效惠及公众;继续围绕城乡统筹、数字赋能、美丽经济,打造集绿色发展、智慧管养、产业融合为一体的杭州特色农村公路,继续坚持并深化绿色发展理念、融合发展理念和智慧发展理念,继续积极争创国家级、省级示范市、示范县,形成浓厚创建氛围,把杭州美丽农村公路的金名片擦得更亮。

  (图片由杭州市交通运输局提供)

相关稿件
· 加快建设“四好农村路” 富阳渔山乡解决3万余人出行难
· 杭州124个“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正式复工
· 持续发力“四好农村路” 杭州“高规格”修路背后有何思路?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