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窗口”看小康丨一叶知千岛 茶乡飘新味

  浙报集团县级融媒体中心共享联盟“大潮起之江 ‘窗口’看小康”大型移动视频新闻行动,10月12日在学习强国浙江平台、浙江新闻客户端、天目新闻客户端、小时新闻客户端以及有关县级融媒体平台推出第33期报道《一叶知千岛 茶乡飘新味》——

  淳安产茶,最早可追溯至东汉,茶圣陆羽的世界第一部茶叶专著《茶经》中,就曾提到“睦州鸠坑”的茶叶品种。

  在鸠坑乡严村村,陆发田是当地的茶叶大户,32年前,初中毕业的他,选择留守家乡,种了500亩茶园。但因管理粗放、品牌不响等原因,此后很多年,他的茶叶始终卖不出好价钱。

  后来,淳安县在鸠坑乡建起茶叶示范区,推广有机肥和生物绿色防控,推动“鸠坑茶”成为全县首个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的农产品,走上了品牌化之路。

  瞅准发展机遇,陆发田积极推动茶叶迭代升级,由他研发炒制的千岛湖红茶、千岛湖毛尖等产品多次在比赛中获奖,他的制茶工艺也越来越受客户的青睐。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陆发田尝到好山好水产好茶的甜头。据统计,陆发田的茶厂年收入,已从1995年的10万元增长为2020年的500余万元。

  面对淳安建设特别生态功能区新形势,先富起来的陆发田,正带着村民们致富增收,在大力推广茶树优良新品种的同时,他还把种茶制茶技艺悉心传授给当地茶农。

  千年茶乡的生动故事正在延续。今天,让我们走近淳安千年茶乡,探寻一片叶子富一方百姓的生动实践。

相关稿件
· “窗口”看小康⑧丨诗意栖居追梦人 临安月亮桥的老故事与新传说
· “窗口”看小康丨创业“良仓”孵化梦想 余杭为“追梦人”插上腾飞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