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珍惜那份粽叶香 酷暑下淳安“采箬人”千米高山采箬忙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浙报融媒共享联盟淳安站 方俊勇 胡军毅 通讯员 方琳)知了在山林深处鸣叫,汗水沿着脸颊流淌,葱绿的箬叶丛中,一双布满老茧的手在灵巧晃动,“采箬人”身体一侧的织物袋也不断胀鼓起来……8月3日中午,淳安县户外温度已达35℃,在枫树岭镇附近的千里岗山脉主峰磨心尖一带,100多名农户正在海拔1000米左右的山腰处忙着采摘箬叶。

  箬叶,是包粽子的主要原料。这几天的天气总体晴好,正是采摘的好时候。59岁的倪儒琴家住淳安县鲁家田行政村古树坪自然村,每天早晨6点多出门采叶,先骑电动车,再徒步登山,仅仅路上便要花费两个多小时。“上山一趟不容易,大家都带着饼干当午饭。一天下来,运气不差的话,一般可以采四五十斤,多的可以采一百余斤。”倪儒琴说。

  高温高海拔采箬叶,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倪儒琴跟着大部队上山后,很快大家就四散开来寻找野生箬叶丛。由于山上灌木和荆棘多,长手套、长衣服、长裤子几乎成为每个人的标配。

  “采箬叶时,手尖要更用力一些,戴手套也是为了保护手指,尽管全副武装,小心翼翼,但脚踝、脖子等裸露处还是免不了被划伤。”倪儒琴笑着说,别看采箬叶和采茶的动作差不多,但是要累多了,采摘不到半小时,大家身上的汗水就止不住了。

  但最困扰“采箬人”的,并不是高温,而是山上的毒蛇和突袭的暴雨。千里岗山脉属亚热带原始次森林,山上仅毒蛇就有十多种,几乎每个“采箬人”都竹竿在手,竿在人前。

  “山里的天气说变就变,如果忽来一阵雨,整个人就要变成落汤鸡。下雨后,箬叶丛中经常会出现竹叶青蛇,更是吓人。”倪儒琴告诉记者,挑箬叶下山本来就难,雨后的箬叶饱吸雨水也特别重,加上路上湿滑,摔跤也是常有的事。

  傍晚4点左右,辛苦了一天的“采箬人”纷纷下山,将箬叶运到枫树岭镇鲁家田村收购点出售。这里汇集了来自枫树岭镇鲁家田村、横坑村、大墅镇上坊村等地的箬叶。在收购点,数名年纪较大的村民和低保户正在从事分拣、烘干和打包等工作。

  “箬叶品质好不好,一看土质,二看气候。我们的箬叶因为长在高山上,品质相当不错。”收购箬叶的月亮尖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汪贤军说,合作社给品质最好的箬叶开出的收购价为每斤4元,同时因为考虑村民辛苦,收购箬叶的钱全部现场付清。目前,这个大山里的“粽叶经济”已带动“大下姜”6个村庄的村民增收。

  汪贤军是枫树岭镇鲁家田村的党总支委员,也是村里的党员致富带头标兵。他说,箬叶收购期为6月末到9月初,这段时间,月亮尖茶叶专业合作社每天收购三四千斤,今年总收购量有望超过20吨。

  汪贤军收购箬叶的量虽然大,但销售却不用愁。“除了已和嘉兴一家贸易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外,我们还正在寻求与五芳斋等知名企业合作。”汪贤军说,接下来,合作社还将通过党建消薄基地栽培的方式来提高箬叶的产量,让“采箬人”不再那么辛苦。

  在汪贤军的规划里,希望通过数年的努力,将箬叶塑造成更多低收入户致富增收的“金叶子”。

相关稿件
· 高温下的劳动者丨千岛湖“美容师”:藿香正气水当茶喝
· 战高温天团丨千岛湖配水工程巡检员:披荆斩棘 为有清甜湖水来
· 战高温抢进度 湖杭铁路余杭段电力迁改工程不断推进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