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科技送到田间地头 建德山区来了支服务小分队

  编者按: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

  乡镇街道既是各项工作落实的“最后一棒”,也是事关地方经济发展、长治久安和百姓福祉的“关键一环”。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特推出《镇街头条》专栏,对杭州镇街的大事要事创新事,进行重点解读。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童湘岚)一批特殊“客人”的到来,打破了乡村小镇的宁静——5月26日,建德市三都镇,来自杭州市农业农村局、民革杭州市委会农业农村专委会、杭州市科技局、市林水局、市供销社、市农科院等部门的专家,为当地带来农业先进技术,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助力防疫保供给。相关领导向农户和大户捐赠了优质种子、农资,走访了农业企业,听需求送服务。

  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送科技、送农资,带着这份“大礼包”,杭州农业科技下乡暨“五送”服务活动也正式拉开帷幕。 

  三都镇是建德市的农业大镇,新安江、富春江、兰江在此交汇,柑桔、中药材、蔬菜等农业特色产业,一直以来都是当地的主导产业。“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设施广泛应用到三都特色农业产业中,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建德市三都镇镇长方睿说。

  科技,让这个浙西山村尝到了甜头。目前,三都共有2.8万亩精品柑桔,年产量6万余吨,已成为省级无公害柑桔基地、杭州都市农业示范园区。

  如何让每位老百姓都享受到科技的红利?这场服务活动,搭起了山区百姓和科技专家间的桥梁。

  活动现场,前来咨询的农民络绎不绝。一会儿功夫,几百份印有农业政策、科技常识的资料就被一抢而空。杭州市种业集团带来了免费的蔬菜粮油种子,也颇受欢迎。

  种什么,怎么种,是当下农民最关注的话题。活动期间,专家们开展现场咨询,不仅展示推介了最新的农林技术、农业机具、农作模式,也送上了强农惠农的最新政策法规。

  据统计,此次活动共免费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420余份、咨询1055人次,赠送企业大户化肥农资5吨、26个适宜夏秋播的高附加值瓜菜作物品种种子,优惠销售蔬菜种子160余份。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源动力”。除了资金、政策,乡村发展最需要的还有能够带动产业发展的人。

  基于此,针对三都镇西红花、柑橘、高山蔬菜等特色产业的发展,活动还举办了三个产业技术培训班,旨在通过培训,提高农户的产业发展能力和综合素质。仅仅一天,接受培训的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户就有105人。

  目前,三都镇正着力实施整镇推进农业产业发展项目,此次科技下乡活动的举办,给三都农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为促进三都进一步形成产供销一体、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

  杭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胡杰华表示,科技下乡活动是落实科教兴农战略的重要抓手,也是营造科技兴农、全社会关心关注关爱“三农”氛围的有效载体。“在今年抗新冠肺炎、抓复工复产的特殊时期,科技下乡活动也是农业农村部门服务基层、助力抗疫保供给的重要举措。”

  据悉,今年以来,为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助推农业生产保供和农民持续增收,杭州市于3月启动了科技下乡服务月活动,组建了粮食、蔬菜、水产、畜牧、水果、蚕桑、茶叶、中药材、花卉等十个产业科技服务队。

  围绕服务特色产业、解决技术瓶颈问题、增强绿色科技示范能力、促进村级产业发展等,服务队累计开展科技下乡服务608次,参加专家1183人次,服务广大农户和经营主体3407人次,推广技术348项、品种141个,开展培训527次,解决各类农业生产问题796个。

相关稿件
· 小账本激发大合力 建德三都镇“美好账本”推动乡村善治
· 公益积分可抵驾照扣分 建德发布交通安全公益减分平台
· 以德为媒 筑梦乡村 建德打造乡村善治示范的实践样本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