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故宫“看门人”单霁翔做客富阳博物馆 讲述文化的力量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睿 周逸 通讯员 李潇鹏 詹静怡)“在这里生活太幸福了,我早上忍不住早点出门,沿着富春江边走了走。”5月17日,在5·18国际博物馆日前夕,故宫学院院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做客杭州富阳博物馆,并带来“文化的力量——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主题演讲。开场第一句,就表达了对富阳这片绿水青山的喜爱。

  “网红”院长讲述“故宫那些事儿”

  从2012年走马上任,到2019年4月退休,执掌故宫七年,单霁翔成为第一个走遍故宫9371间古建筑房屋的院长、第一个将故宫藏品数量精确到个位数的院长。 

  当年上任时,“故宫博物院的馆舍宏大,但是我看到大部分区域并未开放;故宫博物院的文物藏品丰富,但是我看到99%的文物藏品在库房里面沉睡,展出的文物不到1%;故宫博物院的观众最多,但是他们没有享受到应有的待遇……”单霁翔向观众娓娓道来他与“故宫的那些事儿”。

  这些年,故宫以人为本,进行了“大整治”“大清理”,庭院深深的紫禁城开始接地气了。

  “有游客反映,室内的物件太黑,看不清。”单霁翔说,故宫使用科技手段,用不会伤害文物、又能让观众看得舒服的光线,点亮了故宫。“这是故宫600年来,第一次被点亮。”

乾清宫照明改善后

  经过三年环境整治,故宫有些从没有人进去过的房间,全都整理得干净整洁。一些杂物堆放、杂草丛生的院落也被“大清理”,变成游客可以休闲和观赏的新空间。屋顶杂草被清理、裸露及杂乱的电线被整理、积水的广场地面变平整……“不管北京城下多大的雨,故宫博物院都不会积水。”“故宫博物院的屋顶没有一根杂草。”单霁翔骄傲地说。

  故宫大部分文物被修缮,并逐渐展出,故宫开放面积逐年增大。如今,人们进入博物院后,不再一味地沿着中轴线往前走,而是多了更多的选择。“文物得到保护的时候,展示在观众面前,才是有尊严的,光彩熠熠的。”

故宫博物院的屋顶没有一根杂草

  此外,增设母婴室、卫生间、休憩座椅、售票窗口……故宫一切工作都以服务观众为中心。“希望游客来到故宫,看到的是绿地、蓝天、红墙、黄瓦,春看牡丹、夏赏荷花、秋看银杏、冬赏腊梅。”单霁翔说,“把一个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我们做到了!”

  做好硬件设施的同时,故宫还走进了文创世界。搭载高科技,建立起数字博物馆,可以与游客互动,开发故宫口红等文创产品等。“600岁的故宫越来越年轻化,与观众的距离越来越近。”

遇见红月亮的紫禁城

  让文化有尊严地融入现代生活

  “如何叫文化遗产活起来,我理解就是叫它们走入今天人们的社会生活,成为促进我们社会发展的积极力量。”单霁翔说。

  2019年,单霁翔从故宫退休后,依旧不遗余力地向大众普及故宫文化,分享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的心得。

  此行来到富阳,做客富阳博物馆,单霁翔认为,富阳的绿水青山就是强大的文化力量,孕育了历代的名人。“我们要做的,就是通过多种形式生动地将这些宝贵的地域文化展现出来,让子孙后代对家乡故土的热爱根深蒂固。”

富阳博物馆

  博物馆是一个地区的文化标志,“它应该是学生的知识课堂,人们休闲的文化绿洲。” 单霁翔说,博物馆首先要感动当地人,他认为一个好的博物馆,应该有出版物、有研讨会、有展览策划、有展览相关的数字服务、还有一两种甚至更多的文化衍生产品等,“我们要让市民对地域文化充满兴趣,让他们知道博物馆不是一成不变的。”

  提到《富春山居图》,单霁翔回忆,当年第一次在日本见到《富春山居图》全卷,内心很感动。“多年前《千里江山图》并不出名,5年前展出时看的人寥寥无几。”这几年通过立体的宣传,如今《千里江山图》成了“明星图”,它所营造的室内环境用于很多国际会议的背景。单霁翔说,“《富春山居图》也具有这样的潜质,它应该走向更广阔的领域,让人们理解什么叫中国的山水。”

富阳博物馆内

  本次活动有300余位观众现场聆听,单霁翔“金句”频出,场上多次爆发出阵阵掌声。杭州市富阳区银湖中学的老师盛华玲是个“故宫粉”,曾经买过暖手宝等一些故宫文创产品, “有中国文化元素,既美观又实用,故宫更加接地气了。”她还很认可故宫的数字文化,“疫情期间不方便出门,但现在足不出户也有机会深入了解故宫文化,对故宫的印象不再只停留在几个大殿了。”

  “有魅力的文化遗产才能有尊严,有尊严的文化遗产才能惠及我们的生活。”单霁翔说,“好的文物保护,就是要让它们能够有尊严地融入现代生活,并能够永续地得到保护。”

相关稿件
· 当故宫“看门人”单霁翔遇见西湖大学 三小时聊了啥
· 萧山签下重磅协议!故宫博物院将参与世界旅游博物馆建设 明年底投用
· “上新了故宫” 、中金文化都来了!余杭这座文创大厦有魅力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