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废弃矿山孕育甜蜜产业 淳安“大下姜”消薄增收见实效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通讯员 陈航 王其佳)“我在家门口找到了好工作,再也不用外出打工了。”11月10日清晨,淳安县枫树岭镇鲁家田村村民黄桂姣赶到位于铜山铁矿的大下姜党建蜂业消薄基地养护蜂箱。一个月前,黄桂姣结束14年的外地打工生活,成为消薄基地的一名养蜂管家。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淳安县和枫树岭镇党委、政府将下姜村周边32个村的消薄增收,作为检验主题教育开展实效的重要任务。“我们聚焦‘大下姜’村民消薄增收的强烈诉求,组织党员干部走田间、访地头破解难题,让主题教育充满泥土味的同时,推动‘大下姜’加快实现绿富美。”“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党委副书记、枫树岭镇党委书记程军介绍。

  黄桂姣工作的大下姜党建蜂业消薄基地,实现了企业、村集体和老百姓的“三赢”。今年9月,在一次走访调研中,枫树岭镇了解到辖区的莫岛生态数字蜂业公司计划扩大养蜂规模,但却为养蜂基地的选址犯了愁,镇里便第一时间推荐了废弃多年的铜山铁矿。“占地千亩的铜山铁矿,拥有柃木、泡桐等十多种蜜源植物,非常适合建立现代化养蜂基地。”

  程军说,此后,镇里多次上门与矿址归属单位协调交涉,一周不到,就帮企业拿下了使用权。

  企业的难题顺利解决,如何让周边百姓尝到甜头?

  面对“大下姜”抱团发展新趋势,一个月前,在枫树岭镇党委、政府牵头下,包括鲁家田村在内,下姜村及周边32个村联手入股,成立枫林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向莫岛生态数字蜂业公司采购2000个智能蜂箱,在铜山铁矿打造“大下姜党建蜂业消薄基地”。

  “村里已有45位村民实现稳定就业或临时就业,平均每个村集体每年至少分红5万元。”鲁家田村村委会主任汪南洋高兴地说,等到消薄基地完全建成后,还将有10名村民成为养蜂管家。

  步入铜山铁矿,漫山遍野的智能蜂箱映入眼帘,在装修一新的蜂蜜监测实验室,电脑显示屏标示着蜂箱的温度、湿度,展台上摆放着蓝莓果蜜、青梅卡乐蜜等新产品。

  “一旦温度和湿度出现异常,蜂农就会到现场解决,相比传统养蜂,数字养蜂的蜂蜜产量至少增加4倍。”莫岛生态数字蜂业公司董事长陈平华告诉记者,为了带动更多“大下姜”的村民实现增收,他们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在下姜村周边布局超过5万个智能蜂箱,打造一个科技感十足的“智蜂小镇”。

  据统计,今年以来,淳安县推动下姜村周边32个村实现经营性收入503.28万元,在“大下姜”形成智能养蜂、红高粱、高山果蔬、中药材等6个品类的3000余亩消薄基地。

  “按照‘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产业共兴、品牌共塑’的发展目标,我们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不断探索创新消薄增收的新路径,建立定期通报、定项巡查、定量考核的督查落实机制,让‘大下姜’老百姓真正收获主题教育实实在在的成果。”淳安县委主要负责人说。

相关稿件
· 大下姜新成立的“联合体”究竟是啥?一图读懂它
· 在“猪圈”品尝千岛湖鱼头 下姜村猪栏餐厅来了
· “大下姜”千亩红高粱 “酿”出富民产业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