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美丽乡村化作朗朗小锣书 西湖区主题教育“唱响”基层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通讯员 高静玮 方琳嬿)“高高兴兴跑上台,小锣敲来唱起来。今朝唱点啥花头,唱一唱,70周年大喜事,周浦老街红旗飘。还要再来唱一唱,不忘初心建设美丽新双浦,农民今朝幸福生活乐道道。”

  10月9日上午,朗朗“书”声在位于西湖区双浦镇三阳村的文化礼堂响起。一台主题为《双浦新貌》的小锣书表演,吸引了当地近百名群众观看。

  站在讲台上,一身长卦,手敲小锣,用双浦话边唱边说的人是跃河桥社区党总支书记孔金虎。他用杭州传统的小锣书表演形式,通过自己改编的台词,说出了双浦的新貌。

  这也是西湖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部分。在双浦,主题教育结合的是美丽乡村建设,这也是当地百姓最关心的地方。“能够把自己的爱好和这些年的社区工作以及初心宣讲相结合,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孔金虎表示。

  除了小锣书,三阳村的退休老书记潘叶根跟大伙讲起了2016年参与双浦堆场整治的经历。“那可真是一场硬仗,300多名党员干部团结上阵,在农田里的378个违法堆场,上百万吨建材、垃圾,一个月内全部被清运,干完了我们过去连想想都不可能的工作。”

  在开展“初心宣讲”的同时,三阳村民和跃河桥社区居民还围绕主题教育联袂创作书画和剪纸作品,开展长效管理义务劳动,推进周浦老街垃圾分类示范街创建。

  跃河桥社区是双浦镇的一个城市社区,社区居民以该镇退休老干部、老师为主。因此,跃河桥社区居民一直和三阳村村民互为融合,邻里相亲,两个村社更是通过党组织结对,常年开展“手拉手、心连心”活动。

  为高质量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良好开局,双浦镇党委不仅分类制定了不同层级的学习计划,还以三阳村为起点,通过在村社党组织中“抓强头雁”“培育骨干”“选树典型”,以文艺创作、新闻宣传的方式,用好各村党群服务中心和文化礼堂平台,把党的创新理论、事业发展和身边优秀党员的故事,讲给基层党员群众听,从而增强主题教育在农村基层党员中间的感染力、实效性,把初心聚焦到实干上。

  “通过主题教育,我们进一步发掘了一批信仰坚定、敢于担当、实干争先的村社党组织好书记,培养选树了一批立得住、叫得响的先进典型好党员。他们不仅带头讲好‘为双浦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故事,更通过实际行动进一步带领基层党员群众朝着乡村振兴的目标前行。”双浦镇党委书记沈建立表示。

相关稿件
· 主题教育如何更接地气?看余杭普宁村烘青豆的故事
· 村级大党建怎么抓?富阳主题教育开启比学赶超“擂台赛”
· 传承弘扬“南堡精神” 让主题教育更有“桐庐味”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