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带头了吗示范了吗? 西湖区委书记连查6个机关小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马赛洁)垃圾桶,宣传册……8月24日一早,西湖区委书记章根明带着“装备”出发了。一天之内,他接连走进6个省级机关小区,督查和宣传垃圾分类工作。与章根明同时行动的,还有西湖区上千名党员干部——接下来的一个半月时间,他们将深入社区,以垃圾分类作为“三服务”抓手,推动城乡居民生活习惯的转变,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素养。

  在垃圾分类“冲锋号”吹响后,作为省委、省政府所在地,西湖区范围内的16个省级机关小区无疑将成为引领者。就在前一天,西湖区干部申请垃圾分类联系点时,章根明和区长高国飞分别“认领”的两个社区,都是省级机关小区集中地。

  “这场‘战役’能不能成功,省级机关小区的带头和示范很关键。”章根明告诉记者。

  “应知应会”——

  省级机关小区已经动起来了

  上午9时30分左右,位于保俶路上的宝石山下四弄小区。顶着烈日和湿热,章根明一进入小区,就直奔居民楼门口的垃圾桶。

  根据前期部署,西湖区将“二分四分”作为打好垃圾分类“战役”的第一步。什么是“二分四分”?即居民家中,生活垃圾按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两类进行初步分类;在小区集中投放点,易腐垃圾直接投入易腐垃圾桶,其他垃圾再次进行精准分类,分别投入可回收垃圾桶、有害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

  宝石山下四弄小区,每幢居民楼门口都已放好了一黄一绿两只20升容量的垃圾桶。章根明挨个打开垃圾桶,查看里面垃圾的“成分”。一下子看不清楚的,他还用手拨开垃圾仔细瞧。

  “果皮、剩菜放绿桶,塑料包装、玻璃瓶放黄桶,分得真标准!”在小区居民金阿姨家门口,章根明向她竖起了大拇指。“如果人人都能像阿姨您这样分类,小区的卫生一定会越来越好!”

  听到夸奖,金阿姨笑得灿烂。“其实,社工早就上过门了,手把手教会了我们。垃圾分类,我们一定会带头的!”她说。

  “这就是‘应知应会’!”章根明回应。此前,西湖区通过编制手册、制作视频短片、干部上门等形式,通过深入浅出的方式宣传垃圾分类,帮助居民掌握垃圾分类的要领,效果不错。

  章根明先后走进市中心的北山街道,城西的文新街道和灵隐街道等地;高国飞先后走进西溪街道、三墩镇等地。他们既是“督查员”,检查这些小区的分类是否到位;同时也是“宣传员”和“解难者”——随身带的宣传册,一本一本发给居民;居民和物业单位不明白的地方,现场讲解;居民家中垃圾桶不够的,立即补上……

  让章根明感到欣喜的是,省级机关小区已经行动起来了。“从家门口的垃圾桶来看,居民已经有了比较好的垃圾分类意识。当然,也有分得不够到位的家庭,这就需要政府和物业部门加强监督。我相信,省级机关小区一定能成为全省垃圾分类的典范!”章根明告诉记者。

  “定时定点”——

  小区垃圾投放点是重中之重

  “叮咚……”上午11时左右,在位于紫荆花路上的紫荆欣苑门口,一组垃圾分类投放设备引起了章根明的注意。
  原来,这是去年下半年,由第三方公司在小区安装的智能设备。居民实名刷卡,选择相应的垃圾种类,舱门就会自动打开。居民放入垃圾后,系统又会自动称重,并根据垃圾的种类换算成积分,居民可用于兑换商品。

  章根明将这台设备的4个舱门全部打开,一个接一个检查里面的垃圾,发现垃圾分类确实规整。

  章根明还与小区的垃圾分类督导员方大姐聊了聊,了解到由于智能设备引导的“定点投放”,该小区的生活垃圾总量一年内下降了20%以上。

  “这个小区的经验,可以向全区有条件的小区推广,”章根明转向同行的西湖区部门和街道干部,“另外,这些智能设备还可以向单元楼延伸,向定时开放延伸,为真正的垃圾投放‘定时定点’创造条件。”

  根据要求,西湖区将实行生活小区“定时定点”投放,各镇街年底前将完成10%示范小区定时定点投放。明年6月前,西湖区将完成50%示范小区“定时定点”投放,并落实专人引导。

  此外,西湖区还制定出台垃圾分类投放点设置导则,提供了“港湾式垃圾投放点”“半封闭式垃圾投放点”“封闭式垃圾投放点”和“垃圾清运集置点”四种配置,小区可根据需求,自主选择垃圾投放点类型。

  在当天的走访路途中,章根明在西湖区党员干部工作群发出一条通知:一定要将完善垃圾投放点的设置作为重中之重!“只有小区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做好了,才能进一步激发居民的积极性,小区的垃圾分类才能越来越顺!”章根明表示。

  “依法依规”——

  打造杭州垃圾分类示范先行区

  就在千名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督查宣传垃圾分类的前夕,8月23日,西湖区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相关工作。章根明主持会议。

  会上明确了西湖区的目标:打造杭州垃圾分类示范先行区。2019年年底前,西湖区普通小区分类正确率达80%以上,示范小区分类正确率达90%以上,党政机关分类正确率达100%,10%以上小区生活垃圾实现定时定点投放。

  此外,西湖区还要实现全区生活垃圾总量零增长,成功创建5个省级、35个市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年度综合考评全力冲刺全市前3,力争进入第一方阵。

  怎么达到目标?章根明指出,除了老百姓要做到应知应会、小区垃圾投放定时定点外,西湖区还要做到监管的“依法依规”。
  8月15日,《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发布实施。依此为准绳,西湖区将在全区范围内刚性执行“五个必罚、五个通报”

  ——

  五个必罚:

  1、违法投放生活垃圾的必罚;

  2、未履行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的必罚;

  3、将其他垃圾混入生活垃圾投放的必罚;

  4、违法收集和运输生活垃圾的必罚;

  5、违法处置生活垃圾的必罚。

  五个通报:

  1、对垃圾总量增长快、分类质量差的镇街、村社在全区范围内进行通报;

  2、对垃圾分类推行不力的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在全区进行通报;

  3、对垃圾分类完成较差的学校、医院在各自系统内进行通报;

  4、对垃圾分类不到位的商业综合体、超市、农贸市场、餐饮机构和住宅小区在区级媒体上进行通报;

  5、对拒不执行垃圾分类、多次违法投放垃圾的住户在小区、社区内进行通报。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