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收好!国际博物馆日杭州最全博物馆游玩攻略来了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艺 通讯员 陈志华 斯金叶)今年“五一”假期里,有37.07万余观众走入了西湖景区所属的杭州博物馆、中国茶叶博物馆、西湖博物馆、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杭州名人纪念馆、韩美林艺术馆、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等七家博物馆。可见,走进博物馆品味文化大餐正呈现升温态势,越来越多的市民和游客把参观博物馆当作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1977年国际博物馆协会将当年的5月18日定为第一个国际博物馆日,并为每年的国际博物馆日确定活动主题。在这一天世界各地博物馆都将举办各种宣传、纪念活动,庆祝自己的节日,让更多的人了解博物馆,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的社会功能。

  根据中国博物馆协会的官方介绍,2019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将聚焦博物馆在社区中作为活跃参与者的新角色。

  博物馆在社会中扮演的角色正在不断变化。它们成为了文化中枢,是创造力与知识相结合的场所,也是与观众共同创造、分享和互动的平台。

  西湖景区所属各博物馆正是这一理念的践行者 ,2018年景区各博物馆共举办各类临时展览82场,开展各类讲座、雅集、第二课堂教育和实践体验等活动1829场次,接待观众总人数654.96万余人次。

  在今年的博物馆日活动中,各大博物馆将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与博物馆的社教等功能充分融合,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意义的活动。

  杭州博物馆

  5月18日14:30,杭州博物馆将举办“寻找红色记忆——5·18国际博物馆日”专场活动。人数限定为20人(7周岁以上未成年人及成年观众)。

  70年前,南京、上海、杭州三地相继迎来解放,为庆祝这一特殊的日子,杭州、南京、上海三地博物馆跨时空联动合作,围绕“庆祝宁沪杭解放70周年”主题,推出了《重大的转折 伟大的胜利——庆祝南京杭州上海解放70周年史料展》。

  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杭州博物馆特别开展专场活动,由博物馆讲解员带领观众参观、讲解《重大的转折 伟大的胜利——庆祝南京杭州上海解放70周年史料展》,与观众一起回望历史,了解纪念文物所蕴含的历史意义,汲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竭动力。

  中国茶叶博物馆(双峰馆区)

  5月18日,中国茶叶博物馆提供定时免费讲解:全天逢整点,提供免费展厅讲解。上午9:30—11:30,下午1:30—3:30,提供免费茶冲泡及品鉴。

  西湖博物馆

  5月18日,西湖博物馆将举办“我眼中的七十年——学军中学学生家藏老物件展”。展览以身边的日常,串起共和国七十年发展的轨迹,用家庭的传承,展现祖国伟大的社会变革和百姓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

  学生寻找老物件的过程,也是一个探寻家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的过程。小物件,承载着大历史,这里有你我,有家庭,有几代人,更有家国的共同记忆。

  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

  5月18日,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结合博物馆的基本陈列与陶瓷文物,针对青少年群体的特点,特别推出了青少年AR陶瓷研学游线。学生们在“AR虚拟讲解员”的指引下,自主完成探究式学习,增强了博物馆展览的互动性与趣味性,拉近了古窑址与青少年学生之间的距离,实现一部手机玩转博物馆。

  杭州名人纪念馆

  5月18日,唐云艺术馆将举办“唐云艺术馆馆藏品陈列展”,展出馆藏唐云先生的作品20件,及唐云馆收藏的作品30余件。

  韩美林艺术馆

  5月18日,韩美林艺术馆将开展古法造纸花草灯活动。亲手制作古法造纸,体验古人造纸的乐趣和智慧,激发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传承造纸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并用古法纸制作台灯,进行生活实用。

  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

  5月18日,杭州工艺美术馆将举办“回首经典 铭记辉煌——中国近代陶瓷雕塑精品展”“传统@现代:民族服饰之旧裳新尚——杭州站·美美与共”展览。

  此外,在刀剪剑博物馆报告厅还将举办讲座——“超链接”的“广场博物馆”。


相关稿件
· 国际博物馆日丨带你一图看尽杭州的这些镇馆之宝
· 杭州钱塘江博物馆建设工程规划正在公示中
· 大家挂念的“老杭图”部分开馆!附春节泡馆攻略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