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苏市长”在杭州群山间留下三处笔迹 你知道都在哪儿吗

  现在我们去西湖游玩,总要拍几张照片发朋友圈“打卡”。而在没有手机与网络的古代,文人名士们来西湖“打卡”的方式很特别:在山石上刻字,也被称为摩崖题刻。

  苏轼、朱熹、司马光、米芾等名人,还有康熙、乾隆二帝,都喜欢在西湖边写写画画,记录当时的心情。千百年过去,斯人往矣,但他们的“朋友圈”还留存在西湖的群山之间,印证着西湖悠久的历史文化。

  近日,湖山镌永——杭州西湖历代摩崖题刻拓本展在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西湖美术馆开展。这场展览精选了浙江省博物馆、杭州市园文局、西湖风景名胜区、西泠印社等多家单位收藏的西湖摩崖题刻拓本,共计208件,这也是对西湖历代摩崖题刻拓本的首次集中展出。

  此次展出的不少拓本原石已不复存在,是珍贵的存世孤本,还有一部分是由当代金石爱好者首次发现的题刻。

  据悉,这次展览将持续至2023年3月12日。不用费力爬山,就可以一览西湖摩崖题刻的精华,对西湖文化感兴趣的你一定不要错过。

  苏东坡在杭州留下了三处笔迹

  你知道都在哪吗?

  西湖群山间,总共有多少处题刻?

  这次展览的策展人,浙江省博物馆吴越国研究中心(筹)副主任、浙江省石窟寺调查专家组成员魏祝挺告诉记者,目前已经发现的有上千处,主要分布在吴山、凤凰山、将台山、慈云岭、玉皇山、南屏山、大麦岭、风篁岭、南高峰、石屋岭、烟霞岭、飞来峰、宝石山、栖霞岭、孤山、定山等地。现存最早的题刻,来自唐天宝六年(747),距今已有近1300年的历史。

  这上千方题刻,有的是文人名士的“到此一游”,有的是供奉神佛的造像记,还有的是大字榜书、诗赋文章……各种类型,记载着不同的故事,细细读来,很有意思。

  吴越文穆王钱元瓘神道碑

  比如说,这次展览中有杭州最大的石碑:吴越文穆王钱元瓘神道碑的拓本。石碑上的文字记录了钱镠第七子、吴越国第二代国王钱元瓘波澜壮阔的一生。这张拓本来自1930年前后,是这块石碑最后的身影,原石碑已经不复存在了。

  宋苏轼等大麦岭题名

  还有三张拓本千万不要错过,那就是杭州人最爱的“老市长”苏东坡在杭州留下的笔迹。

  苏东坡在杭州任职期间,非常喜欢出外游玩,纵情山水。这位大文豪如果在今天,绝对是粉丝量很高的“旅行博主”,他走哪写哪,给杭州留下的诗词很多。但是能留到现在的原始笔迹,却只有两处,其他的题刻都在他去世后被毁了。

  现存最清晰的一处,位于西湖大麦岭,是苏轼亲笔所写。这次展出的拓本是90年前的,比现在原石上的字迹要清晰不少。“苏轼、王瑜、杨杰、张璹同游天竺,过麦岭。”透过这短短十五个字,我们仿佛能和当年来这里游玩的苏轼不期而遇。

  定山风水洞

  还有一处,位于定山水洞口,虽已有被破坏的痕迹,但仔细看还是能分辨出“苏轼子瞻”四字,应该也是他在杭州游览时留下的。

  这次展览中,浙江省博物馆还拿出了一张“绝版”苏轼题刻拓本。这张拓本说明,孤山应该还有一处苏轼的题刻,不过这处题刻到现在还没有被找到。

  根据拓本可见,这处“失踪”的题刻和大麦岭那处差不多,是“到此一游”的记录:“苏轼、王瑜、杨杰,同访参廖子,元祐五年三月二日”。参廖子是位僧人,是苏轼的好朋友,苏轼到哪做官,他就跟着到哪做和尚。恰巧的是,《应梦记》《咸淳临安志》都有那段时间苏轼到孤山智果院拜访参廖子的记录,再加上这处题刻,说明一周内他俩见了三回,可真是“铁哥儿们”啊。

  清乾隆帝乙酉年(1765)小有天园诗

  康熙乾隆

  为何都爱在西湖边题字

  这些摩崖题刻可不仅仅记载着名人轶事,它们还是西湖文化景观发展史的实物见证。

  拿康乾二帝的御笔来说,祖孙俩关于西湖十景、龙井八景等景观的题刻,就印证了现在我们看到的杭州西湖文化景观格局。

  这次展览中,展出了康熙皇帝第三次下江南时对西湖十景的题刻拓本。这些题刻现在仅剩“苏堤春晓”“曲苑风荷”两处石碑留存。

  展览特地将这两块石碑还原,展现题刻分布:除了康熙写的四字之外,还遍布着很多题刻,字迹和康熙御笔并不相同。

  谁这么大胆子,敢在御碑上写写画画?

  当然是另一位皇帝,也就是喜欢在书画名卷上涂鸦的“盖章狂魔”:乾隆。

  “乾隆皇帝每次来杭州,都给西湖十景各写了一首诗,写完了刻在哪里呢?就刻在康熙御笔石碑的背面、上面、左面、右面,写满。”魏祝挺笑着说,“他来一次写十首诗,六下江南就是六十首,把西湖十景碑都刻满了,没地方刻了,他就再也没来过西湖了。”

  在“曲苑风荷”石碑的背面有一首诗,还藏着一个小故事。

  曲苑风荷原本叫“麯院荷风”,因为这块地方在南宋时是官办的酿酒作坊。康熙皇帝在写下“曲苑风荷”四字后,一直被杭州人嘲笑写错了字。直到乾隆来到此处,写了首诗,为爷爷强行“挽尊”:“九里松旁曲院风,荷花开处照波红。莫惊笔误传新榜,恶旨崇情大禹同。”意思是,这个字不是写错,是因为爷爷觉得喝酒误事,所以连造酒的“麯”都不愿意写了,故意改成“曲”的,教导世人不要贪杯。

  “摩崖题刻体现了历史真实的发生现场。依据这些发生现场,可以还原文人名士游览西湖的位置,看到了什么样的景色,他的观感是怎么样的,这对研究、还原西湖文化景观,有很大的帮助。”魏祝挺说。

  飞来峰造像

  正是因为西湖摩崖题刻这样的历史文化特性,让很多文史爱好者对它充满了热情。奚珣强就是其中一位。

  2015年至今,奚珣强把西湖边的摩崖题刻几乎都访了个遍,不断地在西湖群山中寻找“失落的秘密”。

  这次展览中,有一些摩崖题刻正是他摸索发现的,比如飞来峰上的唐天宝六年(747)源少良等神尼舍利塔题名、唐永贞元年(805)王澹等天竺寺题名、唐萧悦等天竺寺题名、吴越天福四年(939)冷求李安开路记、宋康定元年(1040)司马池司马光南屏山题名、宋熙宁三年(1070)郑獬章惇等莲花峰题名等,都是首次面世。

  “看到这些千百年前留下来的石刻,好像穿越回过去,与古人面对面,仿佛自己的生命也被延长了一样。”奚珣强说,这样的感受让他对摩崖题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找到更多未被发现的题刻,如果能为西湖补上一点点历史,那就更有意义。”

  如果觉得看拓本不过瘾,还可以去实地观赏。这次展览还将西湖群山间的重要摩崖题刻标注出了位置,形成一幅“寻宝图”,你可以拍照收藏,按图索骥,去山石间寻觅古人的痕迹,体会“穿越”的奇妙感受。

  【浙江新闻+】

  展览名称:湖山镌永——杭州西湖历代摩崖题刻拓本展

  展览时间:2022年12月15日-2023年3月12日(每周一闭馆)

  展览地点: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西湖美术馆

  展览预约:在浙江省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免费预约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