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百亿元级 桐庐史上单体投资最大项目今日开工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20日讯(浙江在线 应雨芯 记者 刘健 通讯员 雷燕 孙兵)11月20日下午,在桐庐县富春江镇,总投资百亿元级的浙江桐庐抽水蓄能电站正式开工。这是桐庐历史上单体投资最大项目,也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重点实施项目。

  抽水蓄能就如“充电宝”,在凌晨等用电低谷时,利用富余的电能把水抽到海拔较高的水库;在用电高峰期放水发电,将水的势能转化为电能,具有技术成熟、经济性优等优势。

  桐庐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140万千瓦,年发电量16.8亿千瓦时。该工程主要由上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系统、下水库及地面开关站等组成,总工期68个月,首台机组投产发电工期58个月。

  “桐庐抽水蓄能电站建成后,主要承担浙江及华东电网调峰、填谷、储能、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将有力支撑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促进新能源消纳、改善电网结构。”桐庐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预计每年可节省电网电力系统的燃煤消耗量约30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60万吨、氮氧化合物约0.15万吨、二氧化硫约0.41万吨。

  自项目启动实施以来,桐庐县成立高规格的工作专班,抽调精兵强将组建项目指挥部,与国网新源公司、华东勘测设计院等建立月调度等工作机制,在项目核准、用地预审、三大专题批复等方面相继创下多项全省最快速度。其中,从预可研审查通过到项目核准仅用225天,从三大专题审查通过到项目核准仅用69天。

  在“快递之乡”桐庐,已做起新能源“蛋糕”,形成光伏产业、水电产业、新能源汽车三大赛道。“项目的开工,将有力带动桐庐新能源产业升级和旅游产业发展,为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注入更为强劲的动能。”桐庐县委主要负责人说。

  不止桐庐,2030年前,杭州将力争建成5个抽水蓄能电站,还包括建德乌龙山、临安高峰、淳安千岛湖及富阳常安等项目,建设规模共计740万千瓦,预计投资总额超400亿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