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周之内接连两家 临平企业缘何跑出上市加速度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20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王逸群 共享联盟·临平 费彪)

  一周内,杭州市临平区新增上市企业“梅开二度”——

  11月11日,子不语集团有限公司正式于港交所上市;

  11月18日,杭州天元宠物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

  这是临平今年第4家上市企业。至此,临平这座杭州最年轻的城区,上市企业总数累计达24家。

  小苗长成参天大树,其下必有沃土。

  “把培育企业上市,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抓手。”临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临平正蓄势待发,目前还有6家已报审企业,全区企业上市梯次初现雏形。

  好“苗子”如何脱颖而出?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临平企业上市仍实现“逆风加速跑”,其秘诀来自何处?

  临平的答案是从小抓起,尽早介入。临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临平一直都有分批分类、选苗育苗的传统,从规模、成长性、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等方面考量,选出一批好“苗子”,形成培育一批、股改一批、辅导一批、报审一批、上市一批的企业上市梯度。

  2021年9月,临平区上市公司联合会成立

  具体来说,对于即将上市的企业,临平根据企业首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时间轴,按照凤凰引培、股份制改造和规范运行、辅导期、材料申报和核准发行四个阶段,对两年内计划报会企业实施各个阶段项目化管理,在不同阶段做好不同要素保障。

  比如,针对凤凰引培阶段企业,通过导入“中介机构+金融专家”智库资源,利用产业基金撬动社会资本助力,加速企业迈入资本市场脚步。

  抓小抓早,考验相关部门发现好苗子的能力。在各类市场主体中,发现并及时呵护初创企业的闪光点,确非易事。目前,临平已把对企业的上市辅导等服务工作前移。每隔一段时间,各部门、镇街、平台联动“三服务”走访企业,将主业突出、管理水平高、产品竞争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企业纳入上市后备资源库,做好重点培育。

  推动企业上市,犹如林农选苗,苗好树壮,精心培育,才能长成参天大树。在精心浇灌下,临平已形成拥有100家企业的上市动态培育库,上市“后备军”后劲十足。

  “从产业结构看,制造业、生物医药、批发和零售业等产业都有了比较好的基础。我们通过创新服务机制、精准政策支持、强化要素保障,做好企业上市全过程的服务工作。”临平区发改局(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制造业扎堆的“临平军团”

  如果问,临平这些上市企业有什么共性?那么制造业,无疑是最有力的代名词。

  刚刚上市的天元宠物就是制造业企业的代表。宠物窝垫、猫爬架、宠物食品等产品的销售,只是天元宠物经营范围的其中一项。

  该企业的重点,集中在宠物用品的设计开发及生产。

  制造业企业上市,在临平并不稀奇。从上市企业所属行业来看,制造业企业已占临平全区上市企业数量的80%。

  这与临平的产业发展历程息息相关。自改革开放以来,制造业一直是临平的传统优势产业,“未来工厂”数量居全省之首,行业“单打冠军”“隐形冠军”也不在少数。

  因此,从哪些产业中培育上市企业?制造业无疑就是临平的最佳选择。

  2010年11月,老板电器上市,实现区划调整前余杭企业A股上市零的突破。

  区划调整之后,临平上市的首家企业——浙江争光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离子交换与吸附树脂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也是一家制造型企业。

  除此之外,临平还有家纺布艺行业首家上市公司众望布艺,被誉为国内“纸尿裤第一股”的豪悦护理,以及春风动力等一批耳熟能详的企业。

  眼下,充分利用上市带来的有利资源,制造业企业全力把主业做得更强更精更专更优。天元宠物此次募集的资金,将投入到技术改造升级、生产基地建设、物流仓储中心建设等项目中,从而提升产品品质和企业在行业中的竞争力。

  一家上市企业本身就是一个经济增长极,是承载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的重要力量。今年,在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的压力下,临平依靠上市企业,形成对区域经济增长的强劲带动效应。

  今年上半年,临平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5.36亿元,同比增长18.2%,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16.5%;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204.9亿元,同比增长2.7%。

  而在产业格局的构建上,临平也有自己的思路:推进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依托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临平新城、大运河科创城三大产业平台,进一步扩大在智能制造、先进制造业等领域的优势。

  为区域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

  上市企业,不仅代表着其自身的业绩、股权、管理制度等各方面都达到现代化企业治理水平,也意味着它能成为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有助于优化产业体系,代表着区域经济的未来与潜力。

  而这也是临平着重关注上市企业培育的原因之一。

  受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叠加影响,在拥有较好制造业基础的同时,临平也面临着创新要素不足、生产效益有待提升等一系列发展短板。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部署。怎样才能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激发内生动力,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快培育现代服务业企业,既是临平发展数字经济的新动能,也是临平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

  今年,在临平的上市和培育企业名单中,逐渐出现了一批新产业、新业态。如刚刚上市的子不语,作为跨境鞋服第一股,通过跨境电商,带动临平本地及周边德清、桐乡等地的家纺服装产业实体经济发展。

  培育上市公司,仅靠“掐尖”是不够的。政府要从源头做起,培养生态,与企业共成长。

  而企业争相上市的同时,也壮大了市场生态,临平就是如此。

  在政府的培育下,一批小企业茁壮成长,不仅成为头部企业,还形成产业集群。隶属于信息技术服务业的直播电商服务机构构美科技,正在筹备上市。

  最初,这家企业只是一家达人孵化机构。2020年开始,构美科技逐渐转型为以技术驱动的新流量服务商,打造兼具电商与红人经济属性的内容营销。

  当前,临平已经定下“小目标”,到2023年末确保拥有上市企业30家,5年之内累计达到40家。

  “新生代”加速扩容,“老面孔”依旧强劲,资本市场的“临平板块”正在进一步壮大。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