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有“浙”一说丨评“汤屋”整改:执法也可以有温度

  杭州西湖网红“汤屋”再次引发热议。

  这幢位于西湖景区茶园间的建筑,因酷似宫崎骏电影《千与千寻》里的“汤屋”而走红,最近几年更是成为西湖必打卡的景观之一。近日,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综合执法队对“汤屋”违建情况和处置结果进行公示,冲上热搜。11月11日,景区也给出了回应。

  不得不说,这件事的处理,体现了执法的“刚柔并济”。

  即便是大家争相打卡的网红景观,只要有于法不合的可能,该查还是要查。从出发点来讲,西湖景区敢于对这块“烫手山芋”开刀,挺有勇气。

  要知道,网红景观关注度颇高,对其进行处理,无异于把自身工作放在显微镜之下,压力可想而知。

  压力还来自很多让人“红脸出汗”的问题,比如为什么现在才处理?

  景区综合执法队主动承认日常巡查工作存在疏忽,没有及时发现。不做“鸵鸟”,不推卸责任,不论从行动上还是态度上,都敢于直面质疑,挺有担当。

  实际上,“汤屋”的争议已有多时:一边是对美景的争相打卡,一边是对违建与否的质问,“汤屋”后续的命运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

  如今违建已成事实,但面对争议,西湖景区并没有简单粗暴地一拆了之,而是经过细致的调查认定后,再公示问计,后续还要根据公示建议进一步研究处理方案。

  目前来看,这事的执法过程既有据可依,又充分考虑到了建筑安全问题,还尊重民意,为“汤屋”留下了还景于民的可能,“法理”之下更添一丝温情。

  城市的“温度”体现在方方面面,执法领域是重要的一环。与直接拆除相比,这样带有温度的“想一想”“听一听”,或许更值得肯定。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