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墅”说这十年丨破立之间 拱墅迎来产业新蓝海

  编者按:

  千里水路杭州止,运河尽处是拱墅。千年大运河汩汩流淌,见证着南端拱墅这颗“运河明珠”的十年蝶变。

  浙报集团杭州分社联合拱墅区委宣传部,推出《“墅”说这十年》系列专题,讲述十年来拱墅大地上翻天覆地的新变化。

  拱墅,是杭州的老工业基地。

  曾经,杭钢、杭玻、杭氧、杭锅、杭轴、杭重机、杭汽轮、杭一棉等一大批大型工业企业集聚在此,工业产值一度占全市的70%。

  过去十年,拱墅经历了一轮大刀阔斧的城中村改造,腾挪出了近万亩产业发展空间。

  破立之间,何以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拱墅以新旧动能转换为抓手,重塑核心商圈新业态,做优运河文化产业带,做强大运河数智未来城,倾力建设“动能转换活力区”,高水平打造时尚之都、数字新城、运河明珠。

  如今,传统老工业基地华丽转身,迎来产业发展新蓝海。

  新蓝海丨锚定“1+4” 从“新”出发

  新风口,新产业,新蓝海。

  告别高能耗、高排放的传统产业后,拱墅立足自身优势,从“新”出发,定下产业主赛道:“1+4”新兴主导产业。

  “1”,即商贸金融,这是拱墅经济的“基本盘”和“压舱石”,占全区GDP的“半壁江山”

  “4”,则为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电竞文娱、新能源新材料。

  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北部区域空间优势的拱墅,正在崛起一座22平方公里的大运河数智未来城。其包括北部软件园片区、智慧网谷片区、北城智汇园片区三个区块,目前已成功列入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创建名单,是拱墅当之无愧的产业发展主阵地。

拱墅大运河数智未来城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分布图

  赛道与阵地明晰,一幅拱墅新兴产业版图正在舒展——

  数字经济是杭州的“一号工程”。曾经半山脚下的“十里钢城”关停后,几年间,杭钢区块“上新”了“浙江云”“杭钢云”两个超大规模算力中心。不远处的智慧网谷数字经济小镇,则先后落户了360、新浪、顺丰、华为、58同城、联想……被誉为杭州版“中关村”。

  生命健康产业前景广阔。拥有中美华东等国内龙头领军企业的拱墅,多年来已有不错的基础。令人兴奋的是,去年7月,首届浙江省数字医疗健康产业杭州峰会落户拱墅,同时落地的还有阿斯利康中国东部总部等一批优质医药企业。韩国大邱生命健康产业集群、费森尤斯、杨林生物等大批优质项目随之而来,如今的拱墅,生命健康产业可期可待。

  势头正劲的电竞文娱产业,则是拱墅产业发展的另一张“名片”。作为杭州亚运会电子竞技赛事唯一承办地,拱墅“不仅新建一个场馆、举办一场赛事,更要打造一条高端产业链”。而如今,随着腾讯、网易、完美世界国内电竞产业“三巨头”的同步入驻,这条高端产业链正日渐清晰。

  新材料新能源是正在蓄势崛起的千亿级产业,拱墅本土企业禾迈股份、楚环科技已先后登陆上交所科创板、深交所主板。

  新生态丨贴心服务 营商环境再优化

  要说拱墅产业这十年的变化,杭州禾迈电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波感受真切。

  从2012年成立到2021年成功上市科创板,禾迈蒸蒸日上的成长亦与这座城市共生共荣。

  “禾迈依托浙大成立,十年前我们虽然注册在拱墅,但办公基本在浙大玉泉附近。”杨波记得,那会儿招人说起公司在北部软件园,很少有人愿意来。

  “现在早就大不一样了,不仅周边城市配套上来了,北软园区内的创新创业氛围也越来越浓。”杨波看到,越来越多的创新型企业及人才入驻园区,“很多都是智能制造行业的,园区内经常有交流活动,企业成长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禾迈的市场不仅没有受到影响,反而订单量大增,生产也没有受到大的影响。”杨波颇为自豪地说起,言语里尽是感激,“这也离不开拱墅区政府及时帮我们协调货车通行证及各类防疫消杀等工作。”

  有呼必应,是众多如杨波一样在拱墅的创业者们共同的感受。

  为了更好服务企业,在拱墅170个传统社区之外,该区创新成立了12个实体化运作的商务社区,有效破解企业服务“远水难解近渴”等难题。

  该模式通过建立商务社区党委、楼宇治理委员会、综合服务中心“三位一体”组织体系,选派企服专员、专职社工、企业代表等进入商务社区党委班子,统筹服务商圈楼宇整体发展。

  就拿率先成立的新天地商务社区来说,成立之初便同步推出新天地商务社区“楼宇服务二十条”,并成立商贸金融、生命健康、数字经济、建筑规划、文化创意五个产业联盟。“这扩大了企业朋友圈,为公司发展带来了更多机遇。”新天地一家文化创意产业初创企业负责人表示。

  不只是贴心的服务,拱墅还出台系列产业支持政策,以“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

  配合优势主导产业,今年4月,拱墅推出“1+3+N”产业政策体系和电竞产业专项政策。其中,第一个“1”即商贸金融产业政策,“3”即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文化产业政策,“N”即科技创新要素配套政策。

  “新一轮产业政策是围绕拱墅区‘时尚之都、数字新城、运河明珠’发展战略制定的,较以往扶持力度更大、覆盖企业更广、扶持举措更全。”拱墅区发改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拱墅区关于推动电竞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中“电竞企业网费扶持”条款,对入驻企业三年内将给予50%的网络费用扶持,企业每年最高能获得20万元的扶持金额。“可见拱墅全力打造国内电竞产业高能级‘强磁场’的决心。”该负责人表示。

  “多年来,拱墅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出台了50亿元规模的转型升级产业基金管理办法和先后两批‘28条’‘12条’助企纾困政策。”在“杭州这十年·拱墅”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拱墅区委书记李志龙说道,“借此机会,热忱欢迎全国各地的优秀企业家到拱墅投资兴业、共享机遇。”

相关稿件
· 网易电竞、启明创投都来了 杭州拱墅44个产业项目签约
· 半年签约开工项目超800亿元 杭州拱墅在谋怎样的未来
· 时尚之都、数字新城、运河明珠 新一年拱墅这样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