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解题富阳这十年丨民生为本 “积”累幸福感

  编者按:
  富春江畔,十年蝶变。从富阳市到富阳区,过去十年,富阳以“加减乘除”的特色解法,绘就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即日起,浙报集团杭州分社联合杭州市富阳区委宣传部,推出《解题富阳这十年》系列专题,本篇“乘法篇”看富阳如何构画幸福加倍的民生新图景。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3日讯(浙江在线 策划 张彧 文字 陆群安 设计 聂李黛芳 共享联盟·富阳 李潇鹏 沈贤灿 杨艺超 徐珂欣)杭州富阳区,连续两年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区。

  富阳人可触可感的加倍幸福是什么?

  它是走在前列的优秀教育、是迭代升级的优质医疗,以及“共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担当与作为。

  十年很长,从名校集团化办学的先行先试到新劳动教育全国示范;从“人生一件事”改革领跑全省到啃下“医检互认”改革硬骨头,赶考路上,每一张高分成绩单背后,都源于十年磨一剑的坚守与决心。

  十年很短,成功入选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首批试点的富阳,将其浓缩于“15分钟”,满足全生命周期需求,让全体富阳人享有更幸福生活的“15分钟公共服务圈”款款而来。

  浙里优学 学有优教

  品质教育先人一步

  “很少有富阳的家长把子女送到外地读书,这是家长的自豪,也是富阳的自豪。”在富阳区教育局教育科科长刘忠明眼中,如果幸福感可以具象化,这份自豪感算是一个。

  以十年为观察期,关于如何解好教育这道题,管理理念、师资力量、育才方式,成为富阳区的破题方向。

  9月23日,富阳区18所小学举行名校集团化办学授牌仪式,“富阳既有繁华都市,又有广袤乡村,名校集团化首先可以促进富阳全域教育资源的均衡性。”如今,名校集团化办学的小学数量已覆盖富阳区三分之一的小学,而2008年第一所试行名校集团化办学的场景刘忠明记忆犹新。

  缩小城乡教育“时差”,盘活区域教育资源只是解题第一步。

  2021年,杭州市富阳区与西湖区(求是教育集团)共同组建求是教育集团富春第九小学,

  “早期的名校集团化办学,实现富阳区域内循环,现在更像是一场‘双向奔赴’。”刘忠明介绍,从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出发,西湖区的品牌学校组建了4-8名管理人才团队对富阳新校实行嵌入式管理。

  从培养富阳区教育人才梯队着手,富阳区同样派遣多名骨干教师前往西湖区品牌名校交流学习。

  如今,杭州市求是教育集团教育管理团队常驻富春第九小学开展实质性合作办学;杭州银湖科技城硅谷小学与杭州市时代小学推进教育资源共享,定期组织骨干教师交流学习教育教学工作。

  教育的最终目标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富阳学子。“双减”提质增效大背景下,各地开始探索如何落实国家和省育人新政的具体实践,但早2009年,富阳区就首次提出了“新劳动教育”的理念。

  经过十余年的打磨,在争创全省一流综合教育强区的赶考路上,作为“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的富阳,打造了新劳动教育全国样板地,成为了新时代劳动教育的“重要窗口”。

  数据跑腿 舒心就医

  医疗改革领跑全省

  群众需求,永远是政府作为的“靶心”。

  富阳人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不仅仅局限于教育领域。

  比如还有拔地而起的省中医院本部、省人民医院富阳院区项目。

  在富阳,患者跨院就诊时,既不用带各种诊断书或胶片,也不用重复进行抽血、CT等检查,只需要刷手机电子医保卡,医生就能根据实际情况完成医检互认。

  “这就是富阳在全省率先推进县域医共体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的成果。”富阳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加快各类医疗配套项目建设的同时,近年来,富阳区也为民生改革插上了数字化的翅膀。

  2021年7月5日,作为“先看病后付费”数智医改策源地的富阳,在全省率先推进县域医共体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上线半年,为富阳区节约资金1220余万元。今年年初,《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医检结果互认共享创造医改“富阳经验”》更是入选“中国改革2021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

  “为了满足群众多元化医疗健康服务,医保领域的数字化改革也在不断迭代升级。”杭州市医疗保障局富阳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安心医保”监管综合平台全省试点创建工作为例,今年,富阳区利用数据实时监测的优势,完成了对每一个机构和参保人的基金使用情况进行监测画像,相关经验做法被纳入全省数字化改革S2跑道,列入省局“一地创新、全省共享”应用项目库。

  一个不能少 一件不能落

  “15分钟公共服务圈”延续精彩

  领跑全省的“舒心就医”只是富阳区提升百姓幸福感的一个缩影。

  “共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让全体富阳人享有更幸福的生活,需要把更多目光聚焦在老年群体和困难群体身上。”富阳区民政局养老服务指导中心胡卫东介绍,从2009年富阳建立第一家老年食堂至今,十余年时间,富阳区目前已建成130家老年食堂和113个助餐服务点,实际助餐、配送餐覆盖面已超80%。

  老年食堂有“面”的扩张,助餐服务也有“质”的提升。

  如今,富阳区不仅实现了老年食堂刷市民卡就餐结算,还与互联网送餐企业美团建立合作送餐机制,创新为老管理服务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富阳区在全国首创空巢老人安全守护系统,实现了试点社区空巢老人家庭和分散供养特困老人家庭两个全覆盖。

  “富阳区是杭州市唯一的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省级试点,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的成绩与突破,最终都将以‘15分钟公共服务圈’的方式,为百姓带来加倍的幸福感。”富阳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个体全生命周期,2019年5月,富阳启动“人生一件事”改革,截至目前,“人生一件事”改革,已从全面梳理出生、上学、就业等9个阶段办事事项跃变至实现办理时间压减78.2%的智能速办。

  去年,浙江公布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首批试点名单,富阳区为“公共服务优质共享领域”杭州市唯一试点。“一生一件事”改革创新也将成为眼下富阳区建设“15分钟公共服务圈”的重要突破口,助力富阳区加快打造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安居、弱有众扶、劳有厚得等“七张金名片”。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期待富阳下一个十年,加倍幸福的生活精彩继续。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