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跃居全球第14位 杭州凭什么?

  日内瓦传来了好消息:杭州跃升全球第14位。

  9月29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专门召开发布会,发布了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排名。在全球前100个科技集群中,杭州首次进入前20,位居第14位,创历史最好排名,超过了伦敦、洛杉矶等城市。

  由此,杭州在全球科技集群的创新指数排名,也完成了一轮“超级跃升”:从2017年到2022年,从85位上升到14位,杭州凭什么?

  科技集群的较量

  什么样的榜单,能够评价全球各个区域创新实力的高低?

  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创新指数,就是一个全球公认的评价体系。在业界,也被认为是全球创新城市的排名。

  自2017年开始,这个指数每年从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科技论文刊发量两个维度,对高度集中的地理区域进行排名。换而言之,它不是拘泥于行政区域的城市之间的对比,而是有高度集聚性的科技集群较量。

  你可以这样想象:每当全世界诞生一个专利或一篇论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就会在地图上标注一个小红点。专利和论文越多,小红点越密集,就会在地图上形成一个连片的色块,也就被看作是一个科技集群。在全球范围内,跨行政区域形成的科技集群不少,如日本的“东京-横滨”,国内的“深圳-香港-广州”和“上海-苏州”。

  从2017年以来,杭州作为独立集群,与全球领先的科技集群一较高低,并凭借单个城市的创新体量,在不同层面实现了跃升。

  站在全球看杭州,排名来到了第14位,已经超过了洛杉矶、华盛顿-巴尔的摩、西雅图、伦敦等全球著名创新城市。

  站在全国看杭州,排名来到了第5位,前4位分别是深圳-香港-广州、北京、上海-苏州、南京。中国城市排在杭州后面的,还有武汉、西安、长沙、成都、天津、重庆等。

  站在当下看过去,自2017年起,全球创新指数每次发布时,都是以过去5年为测算周期。比如2022年的排名,就是由2017年到2021年的数据构成。更长的时间维度,也意味着数据更稳定、更综合,进位的难度也就更大。

  从各个维度来看,在全球科技集群的较量中,杭州稳住了,也进步了。

  杭州跃升的奥秘

  一年之内,从全球21位“跳”到第14位,杭州为何这么快?

  由于全球创新指数比的是科学论文数量、PCT申请量,不妨从这两个维度,逐一分析。

  过去五年,杭州一共诞生了55312件科学论文,占全球0.8%。

  这个全球占比并不算高,但对于杭州来说已经相当不易。要知道,科学论文大多来自科研机构、高校院所,而相比前几大科技集群,杭州高校数量最少,也只有杭州没有设立中科院分院,科学论文量必然不占优势。如南京的科学论文数量,是杭州的1.87倍,占全球比重足足高出了0.7个百分点。

  对症下药、猛补短板。过去几年间,杭州实现了国家实验室、国家大科学装置零的突破,之江实验室等7家省实验室正加快构建新型实验室矩阵,累计引育西湖大学、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等“名校名院名所”项目55个。目前,杭州还在推进多个大科学装置的预研。

  杭州的PCT申请量,也释放出一个喜人信号。

  PCT专利大多来自企业,PCT的多与少,是判断市场主体创新能力强与弱的重要依据。

  过去五年,杭州诞生了8568件PCT申请量,占全球0.7%,与科学论文数量占比接近。横向对比全国各大科技集群,唯有“深圳-香港-广州”“上海-苏州”和杭州,PCT申请量占全球比重接近甚至超过了科学论文。

  这也就是说,杭州与以深圳、上海为核心的科技集群的创新结构类似,或将共同引领“以科研带动产业发展,以产业倒逼科技建设”的创新之路。

  “1-100”的新征途

  全球创新指数是一个风向标,重要性不容忽视,不过其也有一定局限性:由于指数所引用的专利和论文,大多解决的是科技创新领域“0到1”的问题,因此很难全面体现一个区域在“1-100”(科技成果产业化)领域的地位。

  有没有一个数据,能够直接对比全球高科技产业化的能力?非常遗憾,这个数据很难有。

  目前,在全球各个科技集群之间,确实还没有一个可获取、可比较的通行数据,可以直接反映高科技产业化的实力。大多数时候,要么就是比上市公司数量、市值等间接数据,要么就是比关键核心设备和技术。

  虽然这个数据很难获取、很难比较,却并不代表这条赛道不存在。

  全球创新指数就很好地揭示了中国科技创新的喜与忧。喜的是,像杭州这样的城市,在“0到1”的创新上越战越勇。忧的是,各个科技集群需要更加注重“1-100”的成果转化问题,让创新成果走出纸面,真正变成第一生产力。

  如何打通科技创新的“最后一公里”,已经成为杭州科技创新的重要靶向。今年1-7月,杭州借助市场主体拉动、龙头企业带动、科研机构发力等优势,实现技术交易额609亿元,同比增长82%,继续位居浙江全省第一。

  值得期待的是,杭州还在酝酿构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的实施方案,要打造全国颠覆性技术转移先行地、全国首个概念验证之都、国内外有影响的技术交易中心,力争2026年技术交易额与新产品产值总和超10000亿元。

  这个万亿级的科技大市场,才是杭州的星辰大海,才是奠定杭州在全球科技集群地位的基石。

相关稿件
· “知产”变为“资产” 杭州未来科技城实现知识产权证券化
· 专利申请进入快速预审通道 中国(杭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试运行
· 一图读懂丨打造知识产权强市 杭州为什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