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这十年·桐庐丨两个词 桐庐县委书记缘何强调41次

  9月16日,“杭州这十年·桐庐”主题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细数桐庐县委书记夏积亮的发布会讲话和答记者问,有两个词出现的次数最多,其中,“产业”出现22次,“美丽”出现19次,两个词总共出现41次,成为整场发布会的两大关键词。

  正如夏积亮所言,桐庐按照“看二十年、谋五年、想三年、干当年”的要求,立足“全省域”、着眼“大杭州”,紧扣县域标杆这一目标,突出产业发展和美丽建设两大主题。 

  桐庐缘何要锚定“产业”和“美丽”两大关键词?

  这是由桐庐当下的发展现实决定的。“桐庐进入加快发展的关键期和窗口期,要想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脱颖而出,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就必须拉高标杆,推动新一轮发展。” 夏积亮说。

  桐庐如何将美丽和产业落在实处?桐庐提出实施“优资兴业、聚人兴城、强产兴县”三大战略——

  在优资兴业战略中,桐庐坚持“县域一体、全域统筹”,全面优化经济主平台、乡财县管等体制机制,开展低效用地整治提升,逐步构建空间、土地、资金等协同机制;

  在“聚人兴城”战略中,桐庐谋划推动新一轮城市发展,匠心打造富春未来城等重点区块,引进市属优质教育医疗等资源,加速构建“两场站三高铁三高速”立体交通网络,不断提升城市能级;

  在 “强产兴县”战略中,桐庐制定制造业、快递物流、美丽经济等行动方案,持续做强视觉智能、新能源、磁性材料、快递物流等特色产业集群,加快经济增长动力转向依靠大企业、科创型企业,产业发展模式转向智力支撑、技术支撑。

  拿快递产业来说,作为中国民营快递的发源地,桐庐着力打好亲情牌、政策牌、环境牌,推动桐庐从“快递人之乡”向“快递产业之乡”转变。

  “我们将持续实施‘快递回归’工程,办好中国(杭州)国际快递业大会,建设中国快递科技小镇,打造全国首个快递物流装备物资集中采购交易中心,完善民营快递发展中心、快递物流科学研究院等生态体系,实现更多快递项目、人才和数据全面回归。”桐庐县县长张蕙娜说。

  为了做到美丽与发展的双赢,桐庐将在全域覆盖、全景打造、全链融合和全员共享上下功夫,比如,全域覆盖上,推动生态环境“大优化”,统筹打好治水治气治土治废治塑攻坚战;全景打造上,绘就全域美丽“大蓝图”,把整个县域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

  “我们将力争把桐庐打造成特色产业示范地、美丽中国引领地、数智应用集成地、文明实践先行地、幸福和谐新高地,让群众的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夏积亮说。

相关稿件
· “疫”路同心和病毒赛跑 他们为桐庐筑牢防疫屏障
· 幸福生活“快递”来 桐庐深耕特色产业探索“扩中”新路
· 锚定长三角短途游 桐庐旅游蓄力“二次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