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大运河古镇组“朋友圈” 这个联盟引领怎样的未来?

  9月16日,大运河古镇联盟在杭州成立。这个新的组织,由塘栖、张家湾、杨柳青、瓜洲、南阳、南浔、崇福、乌镇等八大运河古镇联合发起,全国大运河沿线近40家古镇共同参与。

  中国大运河流淌2500余年,是世界上规模最大、通航里程最长、使用时间最久、文化价值最丰富的运河。从古至今,有不少官方和民间的机构、组织,对其进行保护和开发。

  时至今日,大运河古镇联盟的组建,又将如何引领运河古镇未来?

  跨区交流,由来已久

  要想了解大运河古镇联盟,就要先了解其背后的文化脉络。

  大运河北发燕赵,南抵吴越,流经8个省市。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以及浙东运河,沿岸城镇乡村星罗棋布。

  过去,漕运的作用使得沿线城镇天然形成一个整体。皇室和民间需要的建筑材料、衣食住行等物资,沿着大运河源源不断地送往北京。粮食谷物、食盐、茶叶、织物、香料及各种土特产等物品,也通过运河在城市间流通。

  后来,这条运河水路,成为了文人墨客的曲水流觞。不少诗词佳作,由此诞生。

  大运河的本质就是跨区交流。它因跨区交流而建立,也是在跨区交流中不断完善、不断产生了各方面的影响。

  然而,随着时间的冲刷和漕运功能的消失,一个个古镇逐渐成为散落各处的记忆。古镇与古镇之间的联系,也没有了以往的紧密。

  如何将散落的珍珠串联成链,展现出无与伦比的魅力与价值?

  在关注到这一点后,在塘栖等古镇的发起下,沿岸城镇再次通过联盟的形式,组建“朋友圈”,建立新交流机制。

  “大运河不仅仅是一条河,它是一个网,由河辐射出去,关涉到整个社会经济民生系统。”在杭州临平区塘栖古镇召开的大运河古镇发展研讨会上,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卢远征说。成立联盟,为大运河沿线古镇在文化、产业方面,迎来更深度的互动、共振和协作。

  以大运河为纽带抱团发展的案例不在少数。京杭大运河城市旅游推广联盟、大运河博物馆联盟、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除此之外,世界运河城市论坛等国际性论坛,也让全球运河城市的代表汇聚一堂。

  而以古镇为名的联盟,指向性更加明确。成立古镇联盟,恰好可以在古镇交流中,求同存异,深度挖掘到每一个古镇自己的文化基因,成为未来发展的方向。

  数智创新,激活联盟

  近40家古镇千里迢迢应约而来结盟,临平为何有如此号召力?

  答案在于塘栖古镇的文化底蕴和科创基因。

  塘栖镇是江南运河名镇。这座明朝中期开始兴起的千年古镇,其繁荣程度曾超过浙江其他县城,被市镇经济研究领域的专家认定为超级枢纽型市镇。

  文化发展还需科技支撑。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中对“推进信息化与文化相融合”提出要求:推动大运河文化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深度融合。

  “文化+科创”的路子怎么走?临平提供了一个思路。

  2021年启动的大运河科创城建设,即是临平区在所有运河古镇中先行先试的一次探索,以数字为基、以文化为核、以科创为魂。

  科创城将发力数字文化等新经济领域,融合塘栖千年古镇复兴,构建涵盖数字影视、数字文创、数字娱乐、数字文旅等在内的数字文化产业体系;加快数字文化产业集群建设,引爆大运河超级IP,积极开展场景再造;探索设立“运河数字文化大脑”,打造国家运河文化主题小镇,开启文化产业数智创新“云时代”。

  “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是当代中国人的历史责任与时代课题。而在新时代,引入科创基因,弘扬非遗文化,拥抱数字场景,则将成为重新激活大运河文化,使之“活起来”且“火起来”的临平经验,更是吸引众多古镇前来“结盟”的时代密码。

  抱团发展,破题新生

  成立“朋友圈”只是第一步,更深入的探索还在继续。

  比如浙江,已经在架构若干中小型“朋友圈”,细化和强化运河沿线的连接。

  今年,杭州印发了《杭州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和《杭州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规划》。

  这份建设方案,范围覆盖大运河沿线7个城区。几个城区在小范围内,对管控保护、主题展示、文旅融合、传统利用等进行建设,为全国探索新的经验。

  在此次大运河古镇发展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也为古镇发展提供了不少思路。

  首先是文化的挖掘。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赵世瑜认为,文化不是化石,也不是标本,而是绵延不绝的生活。古镇要让本土文化传统发挥作用,凸显运河古镇的水气、地气、烟火气,同时抱团实现差异化发展,避免千篇一律。

  除了文化的保护传承外,运河古镇还有一个重要课题——平衡历史与市场的关系。

  如今谈及文化,不仅仅是文化,更是寻求文化的跨界发展。作为“东道主”,临平在主办活动的同时,还有更深一层的含义:招商引资,吸引重点产业项目落地。

  因此在活动中,除了专家学者外,还有不少企业也来参与。文化赋能产业升级,企业支持文化发展,资本的注入,为运河文化的保护、活化和利用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持。

  当然,联盟的成立、临平的探索,都只是一个开端。大运河文化的发展,等待着一个又一个古镇的解锁。

  临平期待中链接千年的“运河盛世”,还有多种模样。

  这里不仅有产业,还将探寻产城人文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临平段)核心区打造,引领运河古镇新玩法、培育运河科创新磁场、塑造运河产城新中心,打造古镇产城旅融合发展实践模型,在浓缩展示运河历史的同时,为当代运河生活提供更为生动的舞台。

  未来,这条黄金水道将在科创平台与产城人融合的建设与探索中被赋予新的时代意义。

相关稿件
· 临平启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文化与科技“组CP”
· 大运河(杭州段)运道提升工程开工 亚运会前全线贯通
· 从杭州坐船游到苏州无锡 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有了路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