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五千年前的独木舟是啥样的?看完杭州这个新馆你就有数了

  经过三年的扩建改造,中国江南水乡文化博物馆,也就是位于临平人民广场东侧的临平博物馆,今日(5月15日)重新开馆了。

  改造后的新馆面积更大,从8000平方米扩充到了21000平方米,有了更多的展陈空间和公共活动空间。馆藏文物也很多,开馆将展出约一千件,有不少是“国宝”。

  在地下一层的“春风又绿——江南水乡文化陈列”展区,记者看到了一条长长的独木舟。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这条独木舟于2010年在杭州临平茅山遗址出土,是良渚先民所用,全长7.35米,距今约5000年,它是国内考古发掘出土最长、最完整的独木舟,这是它第一次在公众面前亮相。据考古学家推测,这条独木舟太过狭窄,承载力不够,可能并不是用来运输重物的,更有可能是良渚人出行的交通工具。

  为了展出这条独木舟,博物馆下了不小的工夫。“这条独木舟不仅长,而且很薄很脆,最薄的地方只有约2厘米,我们几十个人就好像抬着一块长饼干,小心翼翼地把它放进展柜里。”中国江南水乡文化博物馆副馆长于秋娜介绍,承载独木舟的展架也是特别定制的,运用3D扫描技术,让展架和展品能够百分百贴合,受力更加均匀,尽可能地保护脆弱的木质文物。

  独木舟的展柜,造价100多万元,内部恒温恒湿,博物馆还可以实时监控数值;外面罩着的玻璃也是低反射玻璃,方便市民参观拍摄。

  除了独木舟以外,博物馆内还有不少国家一级文物,比如良渚玉琮、三叉形器,还有五千年前茅山的水稻田和四千多年前的牛脚印,这些特殊的泥质文物也是首次展出,还有馆藏的国家一级文物西晋青瓷谷仓、东汉青瓷扁壶等等。

  新馆内还有江南水乡的生活、百工、文化等相关展区,一圈逛下来,有水乡古巷,有十里红妆,还有水墨诗画。据悉,该馆将于5月16日正式面向公众开放,市民可通过“中国江南水乡文化博物馆”公众号免费预约。

相关稿件
· 跨湖桥遗址博物馆“重启” 去看八千年前“中华第一舟”
· 用上智慧预约系统 中国湿地博物馆变“大”了
· 杭州博物馆首次“晒家底” 77件珍贵文物第一次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