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应合尽合 能简则简 杭州出台15条举措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如何更好帮助市场主体克服疫情影响、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结合杭州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4月14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出台《关于优化监管服务举措激发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优化监管服务15条”),通过进一步降低市场主体办事成本、减轻经营负担,为企业提信心、增活力。

  “应合尽合、能简则简,降低市场主体的行政成本、时间成本等,是这次举措的特点之一。”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处工作人员施悦来举例介绍,今年企业年报“多报合一”系统又进行了升级,首次实现与税务部门互联互通。

  记者了解到,升级后的系统已于3月28日上线。杭州隐塑医美科技有限公司是第一批“尝鲜”的企业之一。“只要登录一个系统,填写一份年报,一键可以发送给多个部门,方便了很多。”该公司负责年报人员沈卓敏说,这是实实在在站在企业角度实施的改革举措。

  除升级企业年报“多报合一”外,“应合尽合、能简则简”的举措还有实施准入准营“一件事改革”,今年将覆盖餐馆经营、食品销售、开设旅馆等高频办事行业;推进企业分支机构、连锁门店信息变更“同城通办”,实行就近办理、集中办理;实施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申报承诺制改革,无需再提交住所(经营场所)证明材料……

  今年以来,受到多轮疫情的影响,不少市场主体的生产经营活动面临困难。“优化监管服务15条”中的多项举措,其目的便是帮助市场主体渡难关。

  完善市场主体歇业备案创新和政策配套便是其中之一。“3月4日开始,受到疫情影响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可以申请在一定时期内歇业,最长不超过3年。”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综合规划处处长阮柏江告诉记者,如果市场主体未申请注销也未正常经营,监管发现后就会被列入异常名录,严重者还会被列入失信名单。“这让市场主体在经营和注销之间多了一个选择。”

  为更好地落实中央、省市减税降费举措,杭州正不断健全完善涉企违规收费发现处置机制,今年将对水电气公用事业、行政审批中介、行业协会商会、商业银行等行业和领域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整治。

  “这些领域属于违规收费易发多发、企业反映强烈、问题较为突出。”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队副队长方亚春举例介绍,不少商场、二房东会截留返还的降费资金,这样终端的市场主体就不能真正享受到中央、省市的降费政策。此外,2023年底前,杭州市场监管系统技术机构减半收取餐饮住宿企业检验检测费。

  杭州是一座创新创业之城,新业态在这里迅速成长。面对生机勃勃的新业态,如何与时俱进地监管与服务,是一个新课题。在“优化监管服务15条”中,杭州也出台了针对新业态的监管和服务举措。

  目前,在杭州的商场、公园,自动贩售机随处可见,为市民提供着便利购买的服务。在风险可控基础上,杭州将向自动制售设备、无人售货商店等新业态的经营者提供第二类医疗器械(无冷链储运要求)零售经营备案、食品经营许可或备案服务。

  此外,杭州还将探索社区团购等新业态创新监管改革,推进“绿色直播间”创建,规范发展直播电商、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和流量经济;加大对新业态就业群体的关心关爱,今年将出台《杭州网络餐饮外卖配送监督管理办法》。

  “我们希望将改革举措扩展至更大受益面,惠及更多市场主体,让更多市场主体享受到政策红利。”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冯世联说。

相关稿件
· 家门口的亚运带来新平台新商机新产业 浙企准备好了
· 网上办掌上办快递办 杭州公安推出疫情防控24项便民措施
· “一链一人” 滨江力保11条省级标志性产业链供应链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