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走好五条变革之路 杭州滨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实践样板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共享联盟滨江站 宋桔丽 肖鳕桐)被誉为浙江创造力第一区、资本第一区的杭州市滨江区,如何谋划2022?

  记者从正在进行的滨江区两会获悉,该区要抢抓“双自联动”机遇,把握数字化改革趋势,放大亚运会综合效应,建设“天堂硅谷”、打造“硅谷天堂”,全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建成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实践样板。

  近年来,滨江综合实力跃进攀升,经济体量持续增长,去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两千亿大关、达2022.6亿元,增长11.3%,增速列杭州全市第一;人均生产总值超37万元,全员劳动生产率达45.9万元,居全省第一。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1596.2亿元,增长16%,数字安防、网络通信、生命健康产业分别实现营收1844亿元、2217亿元、284亿元。

  滨江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亚运会举办之年,是新一届政府全面履职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抓好今年工作尤为重要。要在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力争国家高新区排名争先进位,以“数字变革提升年、亚运效应提级年、组织建设提效年”为主载体,打好“重大改革、重大攻坚、重大项目、重大政策、重大平台”组合拳,奋力走好五条变革之路。

  走数字经济发展带动竞争位势变革之路,产业发展更高新更强劲。滨江要提升核心产业新势能,加快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推进数字安防、生物医药产业大脑,力争新增省市“未来工厂”7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同时增强企业发展新动能,做大做强营收超亿元、十亿、百亿企业梯队,力争新增上市企业9家。

  走资源要素耦合带动技术路径变革之路,科技创新更自立更自强。滨江要增强创新硬实力,力争新认定各级研发载体不少于100家,推荐申报各级科技项目不少于150项,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突破130家,在孵企业突破3800家,引进各类人才3.8万人以上,让人才愿意来、留得住、干得好、能出彩。

  走数字赋能带动营商环境变革之路,社会治理更高效更精准。滨江要加快形成“即时感知、科学决策、主动服务、高效运行、智能管理”的新型政务服务机制,推进“一网统管”,高标准建设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完善社会治理数字底座,加快实现“一屏观全城”“一网管全域”“一体联动指挥”,努力打造人民群众满意安全城区。

  走亚运城市建设带动未来城市变革之路,城市环境更宜居更宜业。滨江要以办好亚运为重点,围绕“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造福一方百姓”要求,高质量完成“大小莲花”赛事功能、贵宾区及主席台、开闭幕式以及亚残运会无障碍设施等四大优化提升工程,做好亚运场馆“最后一公里”体验区建设,全面完成沿江景观带提升改造,序化美化火炬传递、赛事专用、地铁出行等线路,精心谋划入城口等重要门户节点,争创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

  走公共服务供给侧改革带动共同富裕变革之路,民生福祉更普惠更厚实。滨江要促进教育、医疗、文体、商贸发展,对标世界一流基础教育,打造具有高新特质的教育高质量发展实践样板,积极推进沪滨教育深度合作,深化新名校集团化办学,继续深化医联体建设,深度融合浙大二院、浙大儿院、浙江中医药大学和市三医院优质资源,加快浙大二院创新中心建设,投用浙大儿院国际儿童医疗中心,推进社区卫生服务站标准化,持续优化“15分钟医疗服务圈”,努力推动家和万事兴成为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靓丽图景。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