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企业里来了“教授CIO” 桐庐工业科技特派员助企开门红

  2月8日,杭州泛亚卫浴股份有限公司在节后复工的同时,也迎来了一位“熟人”——作为企业“教授CIO(首席信息官)”的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教授孙晖。 

  去年,桐庐县科技局联合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组建了一支12人的工业科技特派员队伍,实施“教授CIO(首席信息官)”结对助企行动,孙晖正是其中之一。

  担任“教授CIO”后,孙晖几乎每个月都会来一趟泛亚卫浴。当天,泛亚研发部副经理汪小明一见到孙晖,便拿出一套触控式智能下水样品向他请教。相比于传统的机械式下水,汪小明手中的样品多了一个用于智能控制的电路板系统。从传统的制造型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正是泛亚近年来的发展方向。

  “经过几轮改进,这个样品的无线模块部分已经比较完善了。不过要从成品变成一个合格的产品,还需注意很多品控细节,比如一次性充满电需要多少时间,功能稳定性、可靠性怎么样。”为产品“把脉诊断”的孙晖说。

  桐庐为什么要设“教授CIO”?“这是一次破题。”桐庐县科技局主要负责人表示,“根据前期调研,桐庐中小企业自身的数字化实操人才储备不足,导致企业在数字化应用场景中创新不足。”

  12位“教授CIO”结对12家企业,并非“拉郎配”,而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

  “我们在转型智能制造的过程中,非常缺乏专业数控以及会编写程序的一线工作人员,这是我们的‘痛点’。孙晖成为我们企业‘教授CIO’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大学课堂搬进了车间,为我们培训了电路与电子技术基础、设备电气自动化基础等课程,企业非常受益。”杭州泛亚卫浴股份有限公司开发部经理李飞告诉记者。

  而孙晖之所以选择泛亚卫浴,则是与自己的研究方向有关。“作为一家制造型企业,肯定会有电气自动化方向的需求,与我们团队的主攻方向比较吻合,是一个非常好的产学研合作渠道。”

  目前,通过“教授CIO”的上门解惑,不少结对企业已经解决了一批技术难题。浙江工业大学吴光华博士成为杭州富利登塑胶制品有限公司的“教授CIO”后,已为企业的全自动生产线机器视觉、模具开发管理系统等,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浙江大学能源学院副教授杨健与杭州元创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数字化质量实时管控系统……

  据了解,随着桐庐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作为桐庐工业科技特派员的“教授CIO”们也将先后入企进行现场指导。“下一步,我们将通过研究生驻厂、产学研合作等方式,将高校院所科技人才向桐庐重点产业针对性引流,助力桐庐企业数字化发展‘开门红’。”桐庐县科技局主要负责人表示。

相关稿件
· 高效快速通行 拱墅企业保障冬奥20余万张证件“一证通”
· 改革体验官de春节丨跟小区停车难SAY拜拜
· 虎年开工 杭州各区县市“一把手”都在忙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