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智囊团”助力乡村建设 杭州市数字乡村发展促进会成立

  数字如何更好赋能乡村建设?1月14日下午,杭州市数字乡村发展促进会成立。首批61家会员单位,将数字科技领域助力杭州乡村发展。

  据介绍,杭州市数字乡村发展促进会是以成员单位为主体,整合全市优质数字产业资源,搭建集理论研究、系统研发、应用推广、产业发展、业务交流、学习培训、社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数字乡村发展平台。

  促进会成立后,将搭建起政府、企业和其他机构之间的桥梁纽带,整合全市优质数字产业资源,促进全市数字乡村多元化参与、多价值链接、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

  杭州市数字乡村建设已走在全国前列。当前,杭州已上线数字乡村智慧平台,试行《杭州市数字乡村样板镇(村)建设指南》。启动建设20个市级数字乡村样板镇(村),90个区县(市)级数字乡村样板镇(村)。建成数字农业示范园区建设3个、省级数字农业工厂10个,完成种养基地数字化改造40个,认定数字牧场14个。

  此外,杭州创新实施数字乡村“景秀计划”,杭州市农业农村局“农安在线”和建德市“数智草莓”入选全省数字经济系统第一批优秀地方特色应用场景。临安区“农房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平台”入选全省数字社会第一批优秀应用场景。杭州市农业农村局“西湖龙井茶数字化管理”、临安区“山核桃特色产业云平台”、建德市“建村钉”入选全省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第一批优秀应用。

  “关于数字乡村,各地都在加强创新。我们成立促进会的初衷,就是要加强顶层设计,通过需求统筹,让各技术公司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发挥作用。”促进会副会长单位杭州城市大数据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促进会还考虑从成员单位中派出乡村特派员,扎根各个村镇,为他们提供专业的技术服务。

  杭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杭州将继续以打造“数字乡村标杆地”为目标,聚焦数字赋能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和农民富裕富足,加快实施农业农村领域数字化改革,并积极推进“景秀计划”应用场景,打造具有杭州特色的数字乡村样板镇(村),努力将数字乡村打造成为“重要窗口”的标志性成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