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打破边界聚资源 下足功夫“蒸小笼” 萧山创新平台发展机制助企“开门红”

  “没想到这么快就马上能顺利开工了。”1月14日上午,在萧山区第一季度重大产业项目开工仪式现场,中国电信杭州大数据处理项目负责人十分感慨。在萧山“兵团化”作战机制保障下,这个总投资达50亿元的项目,从申报到正式批复为省重大产业实施类项目仅四个月时间,中间不断跳跃式完成一系列冗长的程序,未来将在三江创智新城打造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综合型产业园区。

  本次萧山集中开工的重大产业项目共42个,计划总投资200.24亿元。其中包括海威奥体项目、药源新地CRO平台项目、开市客(杭州)项目等。

  大平台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萧山有4个经济发展平台,经济体量占全区的三分之一,平台强则萧山强。”萧山区委主要负责人介绍,为深入开展“助企开门红”活动,激发平台创造力、提升平台竞争力,萧山创新建立“兵团化”作战机制,探索精细、精准、落细、落实的“蒸小笼”式发展模式,即在保持体制不变的基础上创新机制,将现有4个平台划分为科技城、绿色智造产业新城、三江创智新城、临空经济示范区、钱江世纪城等8个“单元”,打破部门边界,集聚资源要素,抽调一批敢于变革、善于担当的人员专门招商引资、服务项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湘湖未来产业社区,占地68亩、总投资50亿元的云尖科技项目已经开工,将从事互联网服务器的研发和生产。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余刚介绍,他们抽调人员建立3个“招商营”,采取“一套工作班子服务、一名招商专员联系”的运行机制,每月洽谈项目60个以上,全面做好项目招引。

  为好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提供资源要素保障。萧山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萧山一方面推进腾笼换鸟,围绕“一年内亩产税收3万元以下清零,两年内亩产税收5万元以下清零”的目标,腾出更多连片的产业空间;另一方面支持每个“兵团化”运作的平台建立一家以上国资公司,在项目投融资、城市运营等多个领域发挥资金保障作用,加快推进“产城人文”融合。

  萧山在全域规划统领、资源统筹、政策统一基础上,制定了“单元主战、部门支撑、镇街保障”的工作机制,实行“双周例会、月度会商、双月比拼、全年考核”制度,形成工作立项、任务交办、考核评价、结果运用闭环管理体系,确保各个平台产业辨识度更高、经济总量更大、龙头企业更多、城市形态更优。


相关稿件